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校图书馆开放“叫好不叫座” 资源不足引尴尬

2014年11月14日 13: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有资料显示,我国1000多所高校中拥有藏书6亿多册,公共图书馆的书籍是4亿册;高校图书馆拥有网络版的电子期刊的65%,而公共馆仅为28.6%。从这样一组数据当中我们能够很明显地看出,与高校图书馆相比,我国的公共图书馆的资源还显得十分缺乏。如果将高校馆开放无疑能更好地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

  一直以来,高校图书馆应该向社会开放的呼声不绝于耳。今年8月,安徽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推进高等学校教育科研资源有序开放的意见》,对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做出了硬性规定。消息一出引来了众多叫好声,可是图书馆开放将近2个月以来,却遭遇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

  《意见》下发后已经有87所省属高校提交开放方案,首批包括安徽医科大学合肥师范学院在内的36所高校率先开放图书馆,记者了解到,这次开放并没有设置高门槛,社会读者只需要带着身份证或者工作证就可以到校图书馆免费办理借阅证,虽然手续简单,但真正走进高校图书馆的社会读者寥寥无几。

  合肥师范学院图书馆馆长李群:目前还真没有,是不是因为我们这个区域,经开区这个位置可能市民忙于工作,忙于生计,没有这种迫切的愿望和意识。

  安徽医科大学合肥师范学院图书馆负责人坦言,许多高校限制社会读者数量,并且只开放期刊阅览室,作出只读不借的规定,高校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面临的一些尴尬也制约了其发展步伐,其中资源不足是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

  我们本身图书馆自习阅览座位就两千个,但是我们在校学生是一万七八千,本身非常紧张。

  我们学校这个校区的在校生,有将近1400人,我们的自修室只有两千多个座位,就我们空间应该说还是蛮紧张的。

  “图书馆不应只为特殊阶层服务,应该向一切愿意来图书馆学习的人开放。”这是早在17世纪,著名的德国图书馆学家诺德提出的观点。在西方一些国家的高校图书馆,确实凭借其齐全的功能、先进的设备、丰富的资源、及时准确的信息和专业的服务成为公众学习、研究和生活的有力帮手。如何便于人们充分地利用图书馆资源,也是一门学问。我们不妨放眼海外,看看不同国家有着怎样的经验借鉴。

  《全球华语广播网》驻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说,在澳大利亚大部分大学图书馆,利用率相当高,其中对于公众来说,都享有不受限地进出权利。而如果要借阅图书的话,大学图书馆提供的是适当地收费服务。

  胡方:大部分澳大利亚的高校图书馆都是对公众开放的,如果您仅仅是想要进图书馆阅读的话,按那么连图书证都不需要办理,直接走进去就可以,这种进入不设任何限制的做法不单单是在澳大利亚的高校图书馆,而是在所有的澳大利亚图书馆包括社区图书馆,市立国立图书馆都是这样。不过如果你要把书借出来看的话,那么本校的师生和公众人员会有一些区别,比如说就拿南半球最大的高校图书馆,悉尼图书馆来说,如果你是本校师生,或者是其他联盟高校的师生的话,那么你想要借多少本书出来,只要你扛的动就能借出去,而对于社会公众人员来说,你最多每一次可以借书的数量是10本,另外图书证对于本校师生来说也是免费的,而如果是公众人员要办理大学图书证的话要需要一定的花费,像悉尼大学一年的图书证需要160块澳币,约合800多元人民币,不过高校图书馆对于一个特殊群体却会在图书证方面有一定的优惠,那就是11、12年级的学生,因为对于这些即将高考的学生,需要大量的图书资源作为参考学习,而另一方面,他们很有可能会成为将来这个学校的学生,因此往往大学图书馆对于11、12年级的学生,会有一个图书证打折的优惠。

  相比于澳大利亚,法国全民免费的图书馆借阅服务堪称华丽。《全球华语广播网》法国观察员万凌虹表示,从大学图书馆,到公共图书馆,以及社区图书馆,法国人往往不用走出很远,就可以到达一座图书馆。而且,只要你提供居住证明,那么免费使用各种图书馆资源都是自然而然的事:

  如果去高校去借图书的话,一般情况下你只要去办的借书证,你带上你的身份证,带上你的电费单子,就是能证明你有一个注册的单子的话,你就可以去图书馆在那里面进行正常的借阅书籍了,法国这边图书馆的话,他遍布会比较多,其实我们高校的图书馆跟公共图书馆其实间隔的环境,走路的话也就差不多七八分钟就到了,还有一家是社区图书馆也离的不远其实他的图书馆分布还是蛮密的。

  值得一提的是法国人的阅读习惯也是在这样的环境当中练就的。

  万凌虹:其实很多人在图书馆渡过的时间的话,并不是特别多,但是一般情况下,大家普遍来讲,喜欢把书借回家自己读,像我旁边就有一个邻居,他就基本上每个月至少要去图书馆去跑上一到两次,每次一借就是三本书,然后他说他在上班的途中,或者在等医生,或者是说坐火车,或者坐公共汽车的时候,他喜欢在这个时间来阅读。

  先后留学欧洲、美国的尹莎的感受是,欧美高校图书馆一直以来都比较重视社会化职能,这种社会化服务还不仅仅是允许借阅这么简单。

  尹莎:美国的大学图书馆向公众开放不需要出示任何的证件,比如耶鲁大学的服务理念就是帮助纽黑文市成为人人读书的城市,通常情况下,公众可以免费阅读开架的图书,美国总统的私人图书馆也是开放的,而他的收藏内容包括该总统任内的各种文献、手稿、档案、书籍等,美国图书馆之所以能够成功开展社会化服务,和它完善法律制度也不无关系。1997年美国政府还颁布了图书馆服务于技术法案,主要目的就是,令享受不到图书馆服务的人,特别是对贫困家庭当中,7岁以下的少儿提供图书馆的信息服务,在图书馆里所有人都是平等免费的,所有人都可以去看书,各种各样与公众有关的活动,比如说学语言,听讲座,音乐,包括到这来寻找希望,找工作等等,都是图书馆所具有的功能。(安徽台记者庄媛)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