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老师治迟到出怪招 罚学生唱《小苹果》(图)

2014年11月26日 06:55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张春林 记者 龙在全 摄

张春林 记者 龙在全 摄

  在大学中,很多老师上课要么死盯着教材按着上面的字一个个的念,要么就是盯着学生不准他们耍手机。而对于迟到、早退的学生,一般都是扣平日成绩,搞得师生之间关系很紧张。但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张春林却十分特别:他上课从来不用教材,也允许学生用手机;对于迟到的学生他从不批评也不扣分,只要唱首歌就可以回到座位。张春林表示,师生之间其实就是朋友关系,如果关系对立,很打击学生上课的积极性。

  1 上课从不用教材 考试也不勾重点

  昨日,记者在川外见到了张春林老师,已经40岁出头的他看上去依旧年轻。在交谈中,记者完全没有感觉到他已是一位中年人,因为他说出来的新奇事物,比记者这个80后还要更超前。

  张春林已经从事新闻教育行业10年,他对于教材上的知识点已倒背如流。“我是一位教新闻媒体的老师,所以知识点的及时更新比其他学科更加重要。”张春林说,新闻学科的教材从编写到出版用时就很长,等发到学生手中可能传媒行业已有了新变化。

  张春林表示,为了能让学生们了解到传媒行业的最新资讯,他每天都要花费大量时间浏览各大网站、微博,还有就是各大地区有名的报纸。只有这样,在给学生们上课的时候才能把“死”的知识点灵活地与各大热点新闻结合在一起,让学生们快速的记住并会运用。

  “我从来不会让学生背教材,也不会在考试前勾画所谓的重点,学生们只要在平日的时间里关注身边的新闻,考试就会so esay!”张春林称,学生们对他是又爱又恨:爱是因为考试前不用熬夜背书;恨是因为平日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去关注新闻热点。

  2 迟到不会被扣分 只要唱首歌就OK

  在大学里,上课迟到是一件非常平常的事情,很多迟到的学生会选择在老师转过身写黑板或者低头看教材的时候,从教室后面弓着腰悄悄地溜进来。但如果想在张春林的课堂上迟到后溜进教室是不可能的,因为张春林会计时。

  记者在张春林的微博用户“@歌乐行者”上看到,他针对学生上课迟到推出了一项“奖励”措施—迟到唱歌。记者了解到,学生上课迟到是要被“罚”唱歌的,而选择歌曲是根据迟到的时间不同,来自行选择。

  张春林说,只要上课铃声结束前没有到教室的就算迟到,并开始计时,迟到5分钟以内,“奖励”唱中文歌一首,迟到5分钟以上,“奖励”唱英文歌一首。演唱曲目需从他发布的歌单中随机抽取,并且要获得大家足够的掌声才能过关,否则将重来。如果不愿意唱歌,经过他同意可实行“加分”奖励,每迟到一次,平时成绩加“-2”分。

  记者看到,张春林公布的歌单曲目涉及范围之广泛,让人无法想象。包括经典老歌、流行歌曲、网络歌曲和英文歌曲,每一个类别下有5首歌,共20首,其中有《红豆》、《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因为爱情》、《时间都去哪儿了》、《小苹果》、《猪之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倍儿爽》、《The Fox》、《Let it go》、《Because of you》等。不管是网络神曲还是“广场舞专用歌曲”,都被他一网打尽。张春林表示,大学生的迟到、逃课现象严重。他说,其实迟到一两分钟或是铃声完了进入课堂,并不会对课堂影响很大,但这是一个人守时、守规则的习惯问题。注重这种细节,对学生一生都有好处。

  3 学生上他的课 玩着玩着就学了知识

  在采访中,来自新闻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学2013级学生王珍告诉记者,张春林在她眼中,就是一个超级可爱、又很有学问的“朋友”。“他上课非常有趣,学生上课还能用手机查资料。”而且他布置作业也很奇特,有时会让学生直接去他博客上找本堂课的作业,让后将答案直接上传博客。

  来自2014级新闻学院文艺与传媒的研究生张杰表示,张老师是一个很特别的大学老师,从他布置作业就能看出来。张杰称,张老师要求他们研究生每天写一个原创的微博并@歌乐行者(张春林微博),并要求发出的原创微博要有人关注、转发或评论。“张老师的作业看起来很简单,其实要很用心地去做。”张杰说,除了每天的原创微博,每一周还要读一本专业以外的书籍,还要写读书笔记传入他的邮箱。张杰表示,自己很喜欢张老师的教书方法,学生能真正地学习到知识的同时,还能了解到世界各地的文化、新闻等来充实自身。

  专家评价

  与其和学生硬碰硬 不如因势利导更有效

  西南地区教育专家陈志林表示,像张春林老师这样的教学方法,完全是考虑到了学生们今后的发展。首先,张春林脱离教材讲课可以给学生拓展很多知识,而且学生还不觉得上课很枯燥;其次,考试不勾重点能督促学生注重平日的知识积累,让学生们在不知不觉中要去关注知识;最后,对于迟到唱歌的做法很适合大学生。

  陈志林称,如老师一味地严厉要求大学生,会导致学生和老师关系紧张,甚至可能让学生开始厌恶上课,这样对学生的影响很大。而唱歌的方式轻松又娱乐,这样的方式很容易被学生接受。对此,陈志林认为,张春林真的把教学当成了兴趣爱好,用心地站在了学生的角度去考虑。(重庆商报记者 刘雨露)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