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孩子犯错打不是办法

2014年11月26日 14:49 来源:海口晚报 参与互动(0)

在一些网吧,常能见到未成年人的身影。

  非打即骂让孩子越来越远

  走访发现,在“误入歧途”的青少年中,或多或少都曾有“家暴”的遭遇。

  今年10月13日,14岁的阿强(化名)因偷电动车被公安机关发现,被送至海口市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据了解,阿强打小就有偷东西的行为,由于父母没制止和教育,而发展成偷窃习惯。“经常逃学、上网、夜不归宿,令我最伤心的是偷东西,警察、同学家长经常找上门来。”阿强的母亲告诉记者,她不光责骂孩子,甚至还大打出手,但都没有太大效果。

  市民韩先生说,他的女儿今年12岁,从青春期开始就特别叛逆,不听话,爱上网。他曾把家里的电脑拆掉,甚至还动手打过女儿。去年暑假,她的女儿一天一夜没回家,第二天,他们找到老师,打同学家长的电话,一个一个问,终于在第三天,他们从一位同学家长那里得到了女儿的消息。原来,女儿是在同学家上网,与父母赌气,不想回家。

  “打也打了,骂也骂了,总觉得孩子离我们越来越远,怎么也管不住。”吴女士说,他们平时做生意特别忙,没有时间管教儿子,导致儿子沾染上网瘾,和一帮社会青年混在一起。今年,由于别人偷车,她的儿子在旁边,被算作同伙。虽然当时因为孩子才13岁,可以不去法制教育中心接受教育,但是他们还是把孩子送至中心,他们得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同时,他们也没闲着,每周都参加海口市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家长学校公益讲座活动。

  孩子犯错其实家长也有错

  自2010年起,海口市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家长学校(以下简称“家长学校”)每周六都举行“德润天下行”公益讲座活动,家长可以了解家庭教育问题所在,还可与其他家长交流经验,用科学、有效的方法来教育孩子。

  “我懂得了许多道理,孩子的今天都是我们一手造成的,不该总是责怪孩子,更不该打他。”从“家长学校”回来后,阿强的母亲后悔地说,过去,她上班时偷单位的东西,做生意时对顾客缺斤少两,稍有不顺心的事情,对孩子不是打就是骂。“我的毛病和习气,孩子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长大后,他成了我的翻版,我的问题在他的身上都显现出来了。”

  自从女儿离家出走后,韩先生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朋友的介绍下,他和妻子到“家长学校”听公益课,才意识到自己身上的问题。他开始和女儿沟通,与女儿做朋友,慢慢的,女儿的网瘾戒掉了,成绩也很快提升。今年9月,他的女儿成绩排到班级前5名,通过择优推荐,还上了海口实验中学。

  “原来我们怪孩子,现在才知道,孩子犯了错,也是怪我们的。”吴女士后悔地说,他们与孩子共处的时间太少,总是责怪,实际上问题的根源出在他们自己身上。“我们与孩子一同学习,互相改变彼此。”

  家庭暴力让孩子更易犯错

  日前,海口市一社区做了一份关于家庭问题的调查。通过对100份问卷的调查发现,问题家庭包括经常吵架、打架、闹离婚、有外遇等占47%;不懂教育,没有教育方法的占73%;孩子有网瘾的占有13%;孩子不听话,叛逆心重的占58%;对教育无所谓,不重视家庭教育的父母占28%。

  海口市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家长学校主任韩国中分析,从调查的结果来看,未成年人的问题实际是家庭教育的问题反应。夫妻关系是家庭建设的核心问题,夫妻不和,争吵、打骂、外遇、离婚,孩子就像生活在一个电闪雷鸣、疾风暴雨的环境中,没有快乐和幸福,没有安全感。相反带来的是恐慌、紧张、焦虑、无助、抑郁和痛苦。

  “不少孩子犯错,都与家长教育方式出错有关,尤其是爱用暴力的教育方式,让孩子难以接受,会让孩子‘犯错概率’更高。”韩国中说,无论是父母双方打骂,还是父母打骂孩子,都会给孩子造成难以想象的伤害。很多家长不懂得教育孩子,不懂得与孩子平等相处,当孩子做错事,不好好沟通教育,打骂孩子,这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在错的路上越走越远。

  韩国中说,家庭教育是教育之根本,学校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延伸,社会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延续与扩展。海口市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5年时间接受了1500余名问题青少年,表面上看是孩子问题,许多人都从孩子身上下手,想通过改变孩子而改变社会,最终都是事与愿违。究其根源,其实孩子是家庭教育的一面镜子,是家庭教育出了问题。

  现代家庭中的教育,普遍存在以下十大问题:教育态度不端正;缺少正确的教育方法;出了问题束手无策且反道而行之;无视青春期教育;不懂得指导孩子的交友;不懂得孩子早恋问题处理;不懂得预防和解决孩子心理问题;与孩子沟通难,为孩子不听话而困扰;学习成绩不好时只会补课,不懂得在目标、动机、梦想、兴趣上帮助孩子;对孩子逆反心理及行为感到束手无策。

  教育孩子自身先找问题,再找孩子的问题

  “家庭教育分为成功型家庭教育和失败型家庭教育。”韩国中说,成功型家庭教育蕴藏着“戒”、“定”、“慧”。即戒除怨恨,遇到问题有思考力、有定力,保持清净心,从自我改变着手,进而学习、反思和反省,从中掌握教育孩子的智慧,包括原理、方式和方法。失败型家庭教育则充满“怨”、“烦”、“愚”。即怨恨孩子和配偶,导致烦燥不安、心浮气躁,没有智慧,最终采取极端、错误做法,使孩子变得越来越坏。

  家庭教育指导师唐老师介绍,现在的孩子普遍缺乏爱和理解,很多家长从未设身处地去了解孩子的功课有多少,应试教育给孩子带来多少压力,而是常常责备孩子,把“你怎么还不做作业,不好好读书,还在看电视”、“成绩考成那样,还不看书”等充满责备的话语挂在嘴边,甚至打击孩子。“家长不能给孩子心理需求,孩子就会以上网、找朋友等方式寻求满足感。”唐老师说,作为家长,应给孩子多一些理解和关爱。

  韩国中说,要想使人生幸福快乐,必须使事业与家庭建设两者平衡起来。古人云,“至要莫如教子”,人生的最大失败是孩子教育的失败,孩子的教育才是一本万利的事业,也是万古长青的事业。

  提起教育孩子的问题,唐老师说:“家长改变百分之十,孩子能改变百分之百。”家庭是一棵树,孩子就是树上的果子。许多家长总是给果子喷药、染色等,却不知道养料从哪里来,实际上是家庭教育出了错。家长要先从自己身上找问题,比如在孩子的学习方面,家长要认识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当今社会的顶梁柱基本上都是当年学习成绩中等的学生,人品和能力才真正决定人的未来发展。如果孩子学习成绩不好,不要硬逼他学习,应该发现孩子身上的优点,多与孩子沟通,把孩子当做朋友一样平等相处,多理解孩子。

  “切记不能实施家暴,这会给孩子造成难以估量的伤害。”韩国中提醒说,要与孩子做朋友,双方平等相处,好好沟通,方能让孩子更加快乐、健康地成长。

  此外,对于家庭教育问题,韩国中送给家长“十戒”:一戒奖惩不得当;二戒父母不同腔;三戒议论负面事;四戒言行不一样;五戒伤害自尊心;六戒宠溺不得方;七戒表率作用差;八戒不现实期望;九戒情绪不自制;十戒怨恨恼怒慌。记者 张云 文/图

【编辑:孙静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