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培训机构老板“失联” 家长组团维权四处碰壁

2014年11月27日 13:34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图为该培训机构外景。

  26日,家住鲁巷附近的易女士致电本报称,她家小孩在光谷一家培训机构参加小学语文学习,缴纳了7500元学费,没想到近期接到老师电话得知,培训机构老板已经“失联”一个多月,老师们因拿不到工资相继离开,易女士孩子因此无法继续参加学习。本报记者对此事进行调查,发现有数十名家长受骗,家长们组团积极维权却收效甚微。

  校长拖欠老师工资

  今年8月,易女士小孩即将上小学三年级,语文是短板,于是易女士便在武汉中小学教育论坛上留下请家教的意愿。没过几天,一位自称蒋老师的陌生女子来电称,他们是武汉外国语学校二级院校在线学习中心,可以为小孩提供“一对一”在职老师家教服务。

  易女士比较犹豫,之后蒋老师多次打电话推介。9月,易女士来到位于鲁巷附近的武汉外国语学校在线学习中心(ISTUDY)详细了解情况,该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催促易女士赶紧报名,他们承诺,可为孩子提供优质语文家教服务,帮孩子进武汉外校学习。

  “他们为小孩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且收费较为优惠,每课时费用为75元。”易女士称,她最终决定购买100课时服务,没想到学了近30课时后,接到一个奇怪的电话。

  11月21日,蒋老师打电话给易女士称:我们校长跑了,赶快报警!原来,该机构法人代表吴某已经“失联”一个多月,拖欠老师们近两个月工资,物业也在催促该机构尽快交月租和水电费,该机构不再为孩子们提供家教培训。

  受骗家长组团维权

  11月24日,易女士联系上另一家长刘女士时,才得知有数十名家长被骗,易女士决定联合这些家长组团维权。昨天,记者来到鲁巷东谷银座1楼,该培训机构就在这栋楼的入口处,营销中心门口赫然摆放着“武汉外国语学校在线学习中心”招牌,教室则在第二层,这两处区域已经闲置。通过门窗可以看见,在营销中心墙壁上张贴着许多优秀教师的照片。据在场家长介绍,营销人员说这些名师会来给孩子们上课。

  易女士说,她原以为会有武汉外校的优秀老师来给孩子补课,但没想到来的竟然是一些学校的后勤老师或资料室老师,考虑到老师确实教得还行,她就没有多追究。另一位家长付先生的小孩参加数学培训,刚开始以为会有优秀在职教师授课,但最后来上课的老师水平不高,也只好“捏着鼻子认了”。

  这些家长大多缴纳了6000元左右培训费,有家长甚至缴纳了10000元,但孩子“没上几天课”。

  刘女士向该机构老师要到了部分家长的联系方式,成立了维权QQ群。“我们怀疑这家机构骗走家长们几十万元,如果我们不联合起来,很难开展维权。”刘女士说。

  物业公司正在清理教室里面的桌椅,以便招租。物业公司付经理告诉记者,他们最近才得知吴某“失联”,“我们被拖欠三四万元租金和水电费,只得让该机构工作人员尽快搬离。”

  这家培训机构在该处办公近三年,名称为武汉艾思达科技教育有限公司,去年才开始使用“武汉外国语学校在线学习中心”的招牌。

  培训机构信息混乱

  该机构还拖欠培训老师数万元工资,管理人员在9月份就联系不上老板。但由于存在多方面顾虑,许多老师还是选择隐瞒事实,坚持给孩子们上课。直到物业驱赶他们,情急之下,他们才选择向家长告知实情。一位蒋老师称,她已离开武汉,对于此事,她不愿多谈。一位龚老师则告知,对该机构真实情况如何,也没有多少了解。他们只是听从管理人员的安排,向家长宣称该培训机构就是武汉外国语学校的下设单位。但许多事实也在提醒龚老师这个机构有问题,“我们签订的合约上,培训机构的名称信息非常混乱。”

  家长们也有这种感觉。据易女士提供的资料显示,该机构给家长开具的发票上显示名称为“武汉艾思达科技教育有限公司”。但部分家长只拿到了收据,而收据显示该机构的名称为“武汉外国语在线学习中心”。

  该培训机构的学习网站www.istudy.cn显示,机构地址位于万松园路48号武汉外国语学校行政楼7楼,并没有其他办学地址。东谷银座培训机构提供的宣传资料则显示,在青山还有一处类似培训机构。洪山区工商局关山工商所提供的资料显示,武汉艾思达的法人和东谷银座的这家机构法人为同一人。据易女士称,他们曾到青山这家机构讨说法,但对方表示,他们曾经合伙办学,但目前已经“分家”,彼此再无任何关联。

  四处碰壁维权艰难

  记者致电位于万松园的武外在线,工作人员尹先生告知,武外在线没有任何分支及代理机构,也没有线下收费培训服务,只偶尔提供公益讲座。“我们前几天接到家长来电,才知道有人打着武外的招牌骗人。”武外在线已经向工商部门、警方说明情况,并准备发布相关公告。

  受骗家长再次来到关山工商所投诉,工作人员表示,涉事人员已经“失联”,工商部门无权抓捕,只能对当事双方进行调解。该机构涉嫌诈骗,建议家长寻求警方帮助。

  洪山区公安分局关山派出所工作人员则告知,该培训机构经营两三年时间,中途可能因为经营不善而倒闭,不能当作诈骗案件处理,只能视为经济纠纷,建议家长们到法院起诉。警方再次对家长报案进行登记,但并未告知具体处置意见。

  据家长付先生称,他们曾去法院起诉,但当地法院告知,需要提供必要的证据材料。“该机构很多资料都不完善,老师们都已离开,法院要求的诉讼材料很难找齐,通过诉讼途径维权很艰难。”

  文图/记者 欧阳崧

【编辑:孙静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