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争取盲人高考权第一人建言畅通残障人高考渠道

2014年12月03日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郑州12月3日电(记者 门杰丹)国际残障人日(12月3日)到来之际,也是各地高考报名工作相继开展之时,争取盲人高考权第一人李金生和另外两名残障人士分别致信教育部门,结合自己参加高考的切身体验,提出希望畅通残障人高考渠道,公开残障人无障碍参加普通高考和获取合理便利的有关信息。

  46岁的河南驻马店人李金生,自幼双目失明,去年12月,历经艰苦的据理力争,他终于为视障者赢得了参加普通高考的入场券,我国首份盲文普通高考试卷也因此在今年6月的考场上诞生。尽管由于申请用电脑读屏软件和电子试卷参加高考的请求被拒绝,并不熟悉盲文的他最终交了两份白卷的行为引发巨大的争议,但他和盲文试卷的出现,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高考的平等参与和教育的多元包容,以及残障人权利的保护,这些都在一摞盲文试卷中被彰显。

  之后,被誉为争取盲人高考权第一人的李金生,虽然高考失利,但并没有停止对知识的渴望与追求。9月,他暂别自己在老家驻马店苦心经营的按摩店,只身前往青岛一家民办小儿推拿学校求学。在几个月“脱产”学习期间,他时常会想起高考的事情。

  “这些天我看很多地方高考又在报名了,打算明年参加高考的盲人学生就有不少,有的也找过我,问到底怎么申请盲文卷,该找谁,不给的话怎么办。我也不可能让这些十八九岁的孩子学我去年的样,他们哪里受得了那么大压力?仔细想想,关键还是缺个残疾人提出申请的渠道。如果有这么个制度,并且公布出来,写到高考的报名须知里,什么样的残疾,可以申请什么样的合理便利,今年是给盲文卷还是电子卷,申请的程序是什么,大家一看就明白。”李金生说:“这个畅通渠道的问题,我考完试就写信给教育部门说过,现在看来,还要继续往上提啊。”

  李金生娴熟地敲着键盘,屏幕上很快就出现了建议信:希望教育部门切实畅通盲人报名参加高考的渠道;加大电子试卷的技术研发力度,尽早在教育考试中普及;究竟为考生提供哪种无障碍考试服务,应充分征求考生本人的意见;建议制定为有需要的考生适当延长考试时间的政策规定;将盲文试卷的注意事项事先告知考生;建议准许盲人考生携带自己的盲用字版和字笔参加考试;对考点的引导员进行基本的导盲技能培训等等,洋洋洒洒三千言。李金生像个美食家,一一述说着他对盲人高考这只“大螃蟹”的味觉体验改进计划。

  同日,有严重听力障碍的80后的小伙子蔡宝承也围绕希望高考允许戴助听器等问题提出了申请,希望教育部门公开近期在残障人平等参加高考方面做过的具体工作以及后续的工作计划。

  “说不出来,不代表我们就要永远沉默!我看到今年盲人李大哥都能高考了,我想知道高考不让戴助听器的日子什么时候才能到头。所以我要问问教育部,请他们公开这个信息。”小蔡说,有位听力障碍朋友今年参加高考时,被监考老师告知“不能携带助听器,否则按作弊处理”,是很残酷的事。

  蔡宝承认为,高考考试前后会有铃声,期间监考老师会讲下考试纪律,注意事项和提醒时间,如果考试期间不允许戴助听器,那对听障考生很不公平。况且平时带助听器,已经习惯处于有声世界,在这个时候突然进入无声世界,那种焦躁、恐惧、不安,严重影响考生心态,可能导致高考发挥失常。

  因为脑瘫导致肢体障碍的90后段诗闻,写字、说话十分困难,高考时,因为时间不够用,眼睁睁看着印满自己会做题目的试卷被监考老师收走,留下无限不甘与无奈。后来,他获知盲人李金生参加高考获准延长答卷时间,他突然对考试时间能否延长这个问题产生了兴趣。经过认真研究,他知道了这种视情况而变通规则的做法在国际上被称为“合理便利”。他还了解到,中国签署过《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这部具有国际法效力的人权文书,因此合理便利制度在中国应该被写入法律,拒绝提供合理便利应被视作违法。小段这次要求教育部门公开的信息正是“教育部能够为参加普通高考且确有需求的各类残障考生提供的无障碍考试服务及合理便利措施”。

  国际残障人日,上述三名残障人士的做法,引起业界关注。

  长期关注残障人高考权的视障公益人士王瑞介绍说,9月刚刚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特别提到,国家要为残障人参加考试提供服务,“我相信教育部门很快就会拿出具体的方案来,很多残障朋友的人生可能会因此多一种选择,少一分遗憾。”(完)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