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扶持大学生创业不能成为一句口号

2014年12月04日 09: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虽然国家对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看起来很美,由于申请门槛高、补贴资金杯水车薪、生源地限制、审批流程繁杂低效等原因,在现实执行过程中非常“残酷”。广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还透露,广州每年申请享受创业补贴补助或申请小额贷款成功的均不超过10人。更有甚者,如有些地方从项目学校申请登记,提供申请材料交到上级部门审批到整个审批流程走下来,到最终拿到创业补贴要一年时间,因此有创业者感慨:“互联网时代,要等一年,项目早成黄花菜了。”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大学毕业生将达到727万,较2013年增加了28万,毕业人数将再创新高。每年动辄几百万的毕业大军投入到社会当中,必然会给社会就业带来不少压力,因此以创业促就业是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重要途径。

  其实大学生创业纯属老生常谈。在美国,比尔盖茨在读哈佛大学中途创业成就的神话就一直激励着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也影响过中国一代大学生。但数据调查显示,我国大学毕业生进行过创业实践尝试的总体比例还不到15%,其中创业率更是不足1%,而美国大学生创业率达20%~23%。有专家认为,数据之低背后折射出来的是我国目前仍缺乏营造一个适宜校内外创业的政策环境。另外一方面现实则是,大学生面临缺乏资金、社会经验匮乏、人脉以及好项目等“先天不足”。

  在市场经济发达的广州,前些年大学生创业人数一直是紧跟北京之后,多于上海、深圳。但不久前广州人社局调查显示,最近三年的广州大学生创业人数一直递减。虽然这与近年来经济形势有关,但现在,“先就业后创业”已成为趋势,更多的毕业生在毕业一段时间后才开始自主创业。创业的项目也从早先的实体店开始转向“触网”“触电”,依靠专业研究成果的创业项目。

  由麦可思撰写的《2013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发现,2009届大学毕业生半年后有1.2%的人选择自主创业,但三年后有4.9%的人自主创业。主要表现在三年后创业的专业性和技术性更强。

  但资金不足仍然是制约大学生创业的主要瓶颈。调查显示,广州有73.47%的大学生所能承受的自主创业资金不足10万元;61.63%的大学生认为“缺乏启动资金”是创业的最大障碍。更麻烦的是三年之后创业,他们就享受不了大学生优惠政策了。

  在广州天河创新谷,大学生创业却让我们看到另一种景象。超级课程表是第一个入驻创新谷的项目,9名团队成员均是在校大学生。该项目在创新谷孵化后最终获得了两轮天使投资,以及几次数千万元级别的A轮投资,某著名互联网巨头也将投资亿元入股。

  据了解,创新谷孵化器是一个风投公司。负责人朱波认为,大学生项目大多很有创意,抓住一个实实在在的刚需、变成一个商业模式,可能很快就做起来了。该公司一年会投出40到50个项目。通常VC的项目命中率是10%,现在该公司能做到40%。而这些互联网项目大多是大学生们开发出来的。

  美国硅谷的互联网新兴公司,几乎都会进入风投的孵化器公司。因此互联网时代大学生创立成功率很高。与美国不一样,中国这样风投孵化器却不多。国内的孵化器,由各地政府、开发区、高校主导,他们不仅对创业者的成长辅导相对薄弱,而且不少孵化器挂牌吸引企业入驻后,依靠场租和政府补贴维持,更像是“二房东”。

  另外,虽然国家对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看起来很美,由于申请门槛高、补贴资金杯水车薪、生源地限制、审批流程繁杂低效等原因,在现实执行过程中非常“残酷”。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州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办法》,办法规定,广州市户籍高校毕业生2年内自主创业,一次性补贴5000元。对于被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在本市自主创办的企业吸纳,招用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按招用人数给予每人每月80元的岗位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广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还透露,广州每年申请享受创业补贴补助或申请小额贷款成功的均不超过10人。

  更有甚者,如有些地方从项目学校申请登记,提供申请材料交到上级部门审批到整个审批流程走下来,到最终拿到创业补贴要一年时间,因此有创业者感慨:“互联网时代,要等一年,项目早成黄花菜了。”

  因此,政府鼓励大学生创业要有风险投资的勇气,看好有市场前景的项目,除了提高资金扶持额度外,同时政府也要在审批过程中减少相关程序,不要让“大学生创业计划”变成一个单纯宣传口号。

  近日,北京市明确提出在北京地区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力争2014—2017年累计引领不少于2.3万名大学生在京创业。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广州当然更不应该落后。(记者 刘茜)

【编辑:和星晨】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