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素质教育出新规:艺术体育素质计入升学分数

2014年12月12日 16:19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今后学生体育学业成绩和体质测试结果将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记者王晓峰摄

  说起素质教育,身体素质和艺术素质是两个大头,而现实中小学教育中素质教育的有所不及,也往往是这两个学科被当做“摆设学科”而忽略不记的现实。对此,省教育厅昨天出台了《山东省学校艺术教育普及计划(2015—2017年)》和《山东省学生体质提升计划(2014—2018年)》,将中小学教育阶段体育教育和艺术教育置入了“加分项”,以期用中高考的指挥棒来推动课堂教育向“素质”倾斜的主动性。

  艺术素质:明年中小学生测评艺术素质

  城区小学每6个班配1名音乐老师

  对学生的艺术教育,离不开专业教师。昨天,省教育厅出台《山东省学校艺术教育普及计划(2015—2017年)》,按照要求,我省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200所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培养1000名高水平的专职骨干艺术教师,支持成立10000个充满活力的学生艺术社团。

  各地要根据课程方案规定的课时数和学校班级数有计划、分步骤配齐专职艺术教师,重点补充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乡镇中心小学的艺术教师。中学、城区和乡镇中心小学要以专职艺术教师为主,农村小学可以专、兼职教师相结合;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应按规定课时及教学需要配备专职艺术教师。城镇小学教学班数与艺术教师配备的参考比例为:音乐学科6:1,美术学科7:1;农村小学教学班数与艺术教师配备的参考比例为:音乐学科7:1,美术学科8:1。初级中学教学班数与音乐、美术学科教师配备的参考比例各为10:1。

  学校可聘民间艺人做兼职教师

  《计划》中指出,具有艺术特长的教师和管理人员可担任兼职艺术教师,鼓励聘用社会文化艺术团体专业人士、民间艺人担任学校兼职艺术教师,实行兼职艺术教师培训、持证上岗制度。重视“1+1”双线培训,既培训教研教改的理论与技能,又培训声乐、器乐、舞蹈、戏剧、绘画、书法、工艺等专业技能,不断提高艺术教师的专业素质。

  另外,在职务评聘、奖励、进修、培训等方面,要保证艺术教师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艺术教师承担学校安排的课外艺术活动辅导工作的时间计入工作量;艺术教师在参加教育部门组织的艺术活动、基本功比赛等所获得的荣誉和成绩,纳入教师的工作考核和职称评定。

  明年开展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

  依据普通中小学艺术课程标准和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大纲,按照教育部学生艺术素质评价标准,从明年开始,我省对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进行艺术素质测评。艺术素质测评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测评结果记入学生成长档案,作为综合评价学生发展状况的内容之一,以及学生中考和高考录取的参考依据。

  此外,普通高校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公共艺术课程,师范类高校非艺术专业学生公共艺术课应为必修课,实行学分制的纳入学分管理。学校要开设丰富的艺术选修课供学生选择性学习。学生参加艺术社团情况应当记入学生成长档案,教师指导时间应合理计入工作量。学校和各地学生艺术社团发展情况纳入艺术教育考核评价体系,实现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参加至少一项艺术活动,培养一至两项艺术爱好。

  体育素质:体测结果作为招录重要依据

  商报济南消息昨天,省教育厅出台《山东省学生体质提升计划(2014—2018年)》,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至少掌握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同时,高中、高校要将学生体育学业成绩和体质测试结果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计划》中指出,用2至3年时间,使全省中小学体育场地器材和设施建设达到规定标准。各级各类学校体育场馆在课余时间、周末及节假日全面向学生开放。制定“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实施方案,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学校必须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1小时体育锻炼并将其列入教学计划; 全面实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每天上午统一安排25至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

  同时,组织学生做好课间体操,改革传统广播操,鼓励、推广学校自主开发易学、易做、运动量适中的自编操等。寄宿制学校要坚持早操制度。义务教育阶段,让每个学生掌握至少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养成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到2018年全省大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到90%以上。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将学生体育学业成绩和体质测试结果记入学生体质档案。高中、高校要将学生体育学业成绩和体质测试结果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对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和年度报告中弄虚作假或者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 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3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不得参加评优评先。记者张雯雯

【编辑:孙静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