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绩不及格大学生被收500元押金 老师称合格就还

2015年01月13日 16:56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

体育老师陈老师在QQ群里发了通知,让大家交押金。

西南大学官方微博做出回应,表示已经开展调查。

  这几天,西南大学贴吧一条帖文引起关注,帖文中称,该校一体育老师针对体育成绩不及格的学生收押金,每人500元。华龙网记者联系到当事老师和西南大学校方,老师承认收钱方式确实欠妥,但初衷是为督促学生锻炼,只要合格就归还,“方式有错,但也是一片苦心”。校方对此做出回应,表示已开展调查。

  网友投诉:体育老师对考试不及格的学生收“押金” 一人500元

  网友“luckyfeaturing”在帖文称,西南大学体育老师陈宝强让考试不及格的学生交押金,每人500元。

  帖文中,网友还附上了3张手机QQ聊天的截图,在截图中可以看到,陈宝强老师确实提出了收钱一事,但意思是收取押金,并由学生处理相关事项,同时提到只要学生可以坚持锻炼,在下学期期末测试合格,就可以全数拿回500元押金。

  记者随后联系到西南大学交了“押金”的同学,一同学证实,确实有“押金”一说,“陈老师在QQ群里发了通知,7号下午大家在第四运动场羽毛球馆统一交了钱,收钱的是陈老师的学生,当时说收的钱存入银行后会给大家签字的凭条,并承诺如果下学期期末验收合格会退还押金,若没有履行坚持锻炼的承诺,押金将被捐给慈善机构不再退还。”

  对于这位老师的做法,学生们意见也不一。有的表示理解支持,有的认为方式确实不妥。

  记者在西南大学校园内随机调查了几位学生,有学生表示,其实严格一点并没错,只是收钱这种方式欠妥。也有学生称,老师应该不差那点钱,而且还说了是要退还的,也不是什么大事。还有了解此事的同学称,“网上那些帖子把事实夸大了,我是陈老师班上的,虽然也对收押金的方式不满意,但是老师也没有故意让人不及格,这对不及格的学生也算挺好的吧,至少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坚持锻炼,有了及格的机会。”

  当事老师:收钱方式确有不妥 但初衷是督促学生锻炼

  对于事件的具体情况,记者联系到当事老师陈宝强,陈宝强称,他确实有让学生交押金,“我愿意对事情做出检讨,这种教学方法不当我是承认的,也会积极改正。”但他同时称,事实并不像贴吧里所说的那么夸张。

  陈宝强说,今年他带的350名学生,59人体育成绩不及格,因为一次考试成绩不及格就让学生背上挂科的负担,确实不忍心,想尽可能的给学生机会,只有把锻炼切实抓起来才是根本解决办法。能够坚持锻炼一个月,成绩优秀不现实,但至少是可以及格的。“收钱也就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对体育锻炼引起足够的重视。”陈宝强说。

  至于收的钱,陈宝强表示他也没有经手,是由班上两名体育成绩优秀的学生收,钱也由这两名学生管理。而交押金的同学,只要积极锻炼,钱是会还给他们的,“收钱只是方法,不是目的。”

  陈宝强表示,收钱之前都说明,这笔钱学生要和家长事先沟通,征得家长同意,对于家庭困难拿不出钱的,他也愿意借钱给学生。陈宝强同时向记者展示了一些学生家长同意收费的手机短信。

  “体育成绩是很客观的,想提高成绩只有平时多锻炼,而现在的大学生体质差也是大家都清楚的事情。”陈宝强说,每天下午天黑前两个小时,没有特殊情况,他都会和学生们一起在第三运动场或第四运动场进行体育锻炼。

  陈宝强表示,锻炼他还会继续坚持,押金也已经全数退还给了学生,至于成绩会遵守既有规章制度如实登录。

  记者从部分学生处证实,之前收的500元的押金确实已于12日全数退还。

  西南大学:学校已开始调查 结果将及时公布

  12日,华龙网记者联系西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劲松,他表示,对于此事,学校已经成立了由副校长牵头的调查小组,由学校人事处、教务处共同深入调查此事。

  郑劲松此前告诉记者,12日下午学校召开会议对此事进行了研究处理,相关结果也将由学校官网和官方微博及时公布。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学校还未对此事做出进一步说明,事件的相关进展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记者了解到,根据2014年9月29日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规定,老师不得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财物。

  对于陈宝强老师收学生押金的行为,合纵律师事务所周宏律师表示,意见是对教师谋取私利的行为进行约束和处罚,如果陈老师的本意是督促学生锻炼,那么也就不存在牟利行为,也就谈不上师德问题,只是这种收取押金的教育方法欠妥当。周律师也提醒老师们能用更好的方式帮助学生身心成长和进步,同时也是保护自己。(见习记者 徐焱)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