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7名研究生转入985高校疑暗箱操作 校方称程序合规

2015年01月23日 09: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们小的时候,特别是上小学中学的时候,转个学可能不是什么新鲜事,不过现如今,读研究生还转学的,在很多人看来就非常新鲜了。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去年有17名普通高校的2013级研究生分别通过转学进入了湖南最好的大学之一“985”高校湖南大学就读。由此也引发了转学是否“暗箱操作”的质疑和更多关注。

  从非重点高校转入重点高校就读,相关的程序究竟是怎样的?这17名学生是否走了这样的程序?他们转学的背后又透露出对这一群体监管的哪些问题呢?

  在“中国校友会网”的最新排名榜上,湖南大学排在第34位,而据相关媒体报道,这17名研究生来自的六所高校排名都在百名以外。其中排在最后的是第309名的吉首大学,占据了17个名额的5席。

  由籍籍无名的大学转学进入“湖南大学”就读,却没有公开的程序性信息公示,自然引发社会的质疑和争议。到底这些学生是否经过了考试,又是如何进入的湖南大学呢?湖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唐珍名表示,他们的转学程序都合规。

  唐珍名:在收到2013级研究生转学转入的申请以后,我们由学校里边的研究生院牵头,主要对转学转入申请者的申请材料的完整性和齐备性进行了初步的审查。主要是包括转学的申请表、原始的录取表、学习的成绩单、学生的表现鉴定书以及健康的诊断书等等。在2014年1月15号我们学校研究生院把这些初审合格相关材料就提交到我们学校招生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参加会议的同志根据相关的规定,通过投票的方式表决,以超过三分之二的票数同意17名硕士研究生转入我校就读,因为教育部也没有规定要通过考察或者考试的方式来决定,当时的会议同时有一个决定,就是我们学校以后不再接受非985高校硕士研究生的转学转入申请。

  由于校方还没有具体公示这些学生的考核细节,所以我们也无从知道他们的具体情况。记者也致电其中的几名学生了解情况,不过一听说是记者采访,对方就立即挂断了电话。显然,相关报道给当事人们带来的压力也不小。

  不过,就公开的考研分数而言,这些学生的确也就此实现了质的跨越。据了解,2013年湖南大学自主划定的文学研究生分数线为 370分,而六所高校的文学研究生分数线是统一的“国家线”, A类考生为350分,B类考生为340分,三四十分差距肯定有。专业课考试难度导致的分差还没有计算在里面。

  这样的跨越,以及跨越的人“激增”又是否符合规定呢?湖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唐珍名回应称:

  唐珍名:符合条件的是17,也就可能是17,符合条件的是10个,也就可能是10个。他没有具体的指标限制,确实客观上2013年、比2012年可能是要多一点。但是这个人数我们是根据申请人,他如果申请的多,那么也可能总体上看起来会多一点。

  当然,经核实,根据湖南省教育厅提供的数据,湖南省所有高校近十年转学的研究生总共才122人。显然,这个群体是一个绝对的少数派。记者致电多位教育界人士了解到的情况也证实了,这样的例子尽管存在,但在各个高校都有严格规定。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

  熊丙奇:在中国现在这种高考也好,研究生入学考也好,他都是有一个按照计划录取记录。因此由于考试制度的问题,研究生的转学实际上受到非常严格的限制,转学操作过程中他有相应的比如说笔试考核,还有老师对于学生的考核。所有的一切他符合这样的一个标准那他就可以转学。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相关说法,学生有“特殊困难”的的确可以申请转学,但其中并没有列出哪些算作“特殊困难”。各地高校在执行规定的时候也难免同样模糊。

  据了解,湖南大学新规规定,未来将不再接受非“985”高校研究生的转学申请。不过由此引发的转学机制、透明度和监管的问题却是明显的。熊丙奇认为,只有尽早实现入学“申请制”、“转学透明化”,才可能最终解决这个问题:

  熊丙奇:从教育的发展趋势来讲,今后是应该允许有学生转学的。但是我们目前没有建立起这样的一个转学机制,因此转学的操作就更加应该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第二个方面也就呼吁我们现在必须真正建立起这种申请入学制度和转学机制,同时把整个的申请入学和转学的过程、标准都公开透明。(记者柴华 王楷)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