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中山:今年积分入学指标有望再增加

2015年01月30日 11: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2015年中山“两会”将于下周召开。29日,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座谈,通报中山教育发展情况,并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李长春透露,今年该局仍将继续推进和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出台公益普惠性幼儿园认定标准,继续增加全市积分入学指标,提高优质普通高中指标生比例。

  会上,李长春通报了中山教育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深化教育领域改革的相关情况。他说,去年中山教育领域推出了多项改革,例如将9所镇区普通高中收归市统筹,探索建立全市普高集团化、集群化发展新机制;破题初中考试和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精简高中录取批次;试点中英合作现代学徒制项目,首批确定在7所学校中开展现代学徒制班;改革教育资源配置方式,试水校长交流轮岗等。

  2014年,全市累计投入1.14亿元,让9万余人次的农村学生免费入读中职,为1.3万人次的中职生提供近千万元资助。同时,把面向大专生和本科生的扶困助学金额分别由6000元和10000元提高至1.2万元和1.6万元。首次将助学对象延伸至学前教育和研究生教育阶段,并将“因突发性灾祸、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以及其他原因致贫”的“非低保”、“低收入”家庭子女纳入资助范围。另外,全市民办教育专项经费由200万元提高至800万元,新增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学位2000多个。

  今年,中山将继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在市级统筹普高办学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创新普通高中发展机制,以构建学校联盟为主要形式,推动普通高中集约化发展。李长春透露,今年还将全面实施非户籍学生入读普高计划单列制度,实行初中全科目学业水平考试,进一步提高优质普高指标生比例;将提高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公办学校的比例,包括继续增加积分入学指标等。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抢麦”发言,有人建议

  6所优质中小学校长下镇区轮岗

  【会议现场】

  当天的资料显示,会议为中山教育情况通报会,但现场氛围完全不亚于“两会”,同样出现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抢麦”发言的情况。大家围绕电脑派位、教师轮岗、跨镇区就读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山市政协委员胡文坚说,在全市职能部门中,教体局去年的工作做得最为扎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他认为,教育改革仍要坚持,如果条件允许,可以适当加大小升初“电脑派位”的力度,增加派向镇区的学位比例和纪念中学、实验中学的派位学位。他还提议,加大校长轮岗的力度,让纪念中学、市一中、华侨中学、实验中学、石岐中心小学和实验小学等6所重点学校的校长下镇区轮岗,以提高镇区学校的办学水平和质量。

  九三学社中山市委员会的代表则建议,加大传统文化的普及和教育力度。她说,现在学生接受的信息量越来越大,思想也越来越复杂,但对传统文化的了解越来越少。作为父母,希望子女能够在学校多学一些相关知识,了解自己的“根本”所在。她还建议,从老师抓起,做好传统文化教育的推广工作。

  中山教育和体育局领导和科室负责人现场回应了部分问题。李长春表示,大家所提的意见和建议,若是合理的又是教体部门能够做的,则一定会积极吸纳,从善如流;对一些暂时达不到或者条件还不具备,仍会有针对性地去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为未来的执行创造条件;对不符合教育规律且无法去做的,则希望代表和委员理解。

  教育改革既要理性也要有情怀

  【局长声音】

  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李长春:

  教育承载梦想,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幸福,也牵扯着万户千家的神经。只要有一点风吹草动,就会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大家的关注说明了对教育的关怀与关心,我们对此深表感谢,同时也感到压力重大。

  “审大小而图之,酌缓重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面对错综复杂的利益诉求,准确把握各方利益的交汇点和结合点,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既符合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推进教育综合领域改革的基本遵循。

  去年我们顶着压力推出了多项改革,这让我们感触颇多。个人认为,教育改革需要理性光芒的照耀,也需要悲天悯人情怀的观照。对教育一定要从良知出发,本着遵循教育规律,来做我们应该做的事情。虽然我们所做的事情不一定能为所有人理解,但我们要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不动摇,始终朝着顺应民意、惠及民生的方向努力,稳妥、稳健地推进改革。

  回顾我们的工作,我总结了几句话:教育改革需要持之以恒的发力,而不是一蹴而就的冲动;需要敢于当担的勇毅,而不是急躁冒进的莽撞;需要钉子精神的扎实,而不是哗众取宠的虚饰;需要咬定青山的坚守,而不是花样翻新的折腾。 (记者/高薇)

【编辑:孙静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