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妈妈自制教学大纲 美国家中办“学校”教孩子

2015年02月10日 13:5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两个孩子就是出去旅游,也要在房车里认真上课。

  柳榕女士是地道的南京人,25年前她加入出国大军,在美国读高中上大学,成为一名软件工程师。不过可能连她也没有想到的是,多年后,她却坚决地让自己的孩子放弃美国学校。孩子们都在家上学,她和先生既当父母又当老师,他们还开着房车周游美国,并且带孩子全世界游学。前不久,作为游学的一部分,柳榕一家回到了南京,向扬子晚报记者讲述了他们的“家庭学校”。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婧

  孩子们为什么退学?

  学校上的课却要在家里再教一边,成退学爆发点

  前不久,在南京的一家小咖啡厅,扬子晚报记者见到了柳榕,1989年,在那股出国热中,她选择了从南京前往美国。现在她和先生Ticho有4个孩子,大女儿Vivi今年14岁了,原本该上高一了,如今正就读于“家庭学校”。同样在家上学的还有12岁的大儿子Gordi,爸爸妈妈就是他们的老师。

  柳榕告诉记者,原本并没有打算自己教育。其实2013年夏天以前,两个大孩子前后在马萨诸塞州一家公立学校及加州基督教学校上学。但学校教育的目的,他们就很不认同。“在学校,必须达到什么样的分数,才能得到对应的等级,只有好好学习,将来才能如何……”柳榕和先生觉得这样的培养太模式化和固化,剥夺了孩子成长的其他可能性。

  而Vivi的变化更坚定了他们让孩子“辍学”的决定。Vivi的学习一向稳定,但上初二初三时,学校的校长与老师频繁更换,她的数学成绩也明显下滑。Vivi时常放学回家还要让老爸重新给她解释难题。“原本该在学校学到的东西,却要在家里再学一遍,那还为什么要去学校呢?”

  “家庭学校”怎么教学?

  选教材自制教学计划,女孩还要修家政课

  到底离不离开学校,他们征求了孩子的意见。但初三后转学要面临新的环境,夫妻俩决定一年不上班,全身心投入到两个孩子教学上。2013年夏天,姐弟俩在家上学的日子正式开始了。

  从选教材开始,柳榕和先生严格把关,其中一个原则就是不会限制孩子对世界的认知。Ticho说,在家教孩子就像开个学校一样,一个步骤都省不了,还要提前定出一年的教学大纲和计划。他给记者展示了为Vivi制定的学习计划。整个工作表分为数学、英语、历史、生物、化学总共5门课。以生物为例,他将一册课本分为不同的板块,规定完成的天数,以及每次课的学习内容。Vivi只要学完该章节、做完练习,他就会在表格上标注“完成”,并根据做题情况打上分数。

  家庭教学目的是什么?

  不只为了分数,课外活动解决社交问题

  除了每科学习计划,Ticho还制定两个孩子每天的课表。柳女士解释,其实他们在家教学的科目与学校并没有太大区别,最大的不同是学习的目的。“在学校的时候,他们总是想‘我要分数’,但在家里如果考了70分,他们会想把剩下不会的学会了”。为了增加孩子的综合能力,柳女士还为女儿设置了家政课,学习做饭和营养知识。

  在家上学没了同龄小伙伴怎么办?柳榕夫妻并不担心,Vivi和Gordi都有多门兴趣课。记者看到Vivi的课表上有艺术、体育课以及机器人课,在这些课上,她还是有稳定的同龄人一起学习玩耍。柳女士解释,Vivi不仅去一家画店做学徒,还报名了社区的篮球队、机器人课等。

  柳榕说,当初决意离开学校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她和先生都喜欢旅行。2013年,孩子都上了“家庭学校”后,他们就买了房车,跑遍了美国各大公园。在黄石公园、拱门公园,孩子们眼看手摸原本干涩的地质知识。随后他们又前往中美洲、欧洲游历了多个国家。每到一个地方,他们并不是单纯地玩,而是住上一两个月。Ticho解释,无论是在房车里还是在国外住的地方,孩子们依然要带着课本与作业。

  “家庭学校”在他们身边还真不少

  对于这种教学方式,柳女士说并不会遭来异样的眼光,身边反倒是支持居多。去年9月份,他们刚搬到密西西比州,发现更多的同道中人。柳榕夫妻很快找到了组织——他们所在城市的家庭教育协会。协会总共有200多个会员,也就是有200多个家庭选择了“家庭学校”的形式。会员都是来自周围3个小城市,人口总共不过五六万人。

  柳榕说,这种模式在美国并不稀奇,几乎每个城市都有家庭教育协会。那么将来上大学呢?夫妻俩并不担心孩子上不了大学。“在美国考大学的确需要高中学历,但很多大学也认可家庭学校的教育和打分方式”,Ticho说。此外,孩子们有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和专业训练的证明,再参加报考大学的入学考试,也同样能上大学。(陈婧)

【编辑:刘彦领】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