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二女生遇同学借钱打胎 六成专家认为不该告诉家长

2015年02月27日 10:04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

  六成专家认为不该将此事告诉怀孕女孩家长,三成认为可以告诉班主任

  丹是沈阳一家中职类高中的高二女生,春节渐远,开学将近,丹的同桌——女孩秋突然提出来和她借钱。

  原来,秋早恋和男友同居后意外怀孕了。秋担心怀孕的事被父母和老师知道,于是想去做流产手术。因为没那么多钱,就想向同桌丹借。丹将这个突然的事情告诉了妈妈,丹的妈妈想到了沈阳晚报家教有法栏目。

  进退两难:女孩借钱难住一对母女

  原来,丹早就知道秋早恋的事,可是没想到秋会怀孕,不得不去做流产手术。妈妈对丹的家教很严,每月的生活费是固定的,她没有多余的钱借给好友。经过慎重思考,丹将这件事告诉了妈妈。

  “她才高中,怎么就发生了这样的事呢?”妈妈很惊讶。

  “她先后处了两个男朋友,好像都同居了。”女儿看着妈妈,不好意思再说了。

  惊讶过后,丹的妈妈也犹豫了。思考一段时间后,妈妈的意见是:“钱可以借给她,但是一定要通知女孩的父母,这么大的事她的父母不知道,手术出问题怎么办?”

  “绝对不能告诉她父母,告诉她父母就等于我出卖了她,以后她还怎么会信任我?”丹坚决地说。

  妈妈也觉得女儿说得有道理,进退两难,不知道该怎样做了。同时,丹的妈妈又增加了一个新的烦恼,“女儿进入了青春期,她会不会也处朋友,如果也出现怀孕的事可咋办?应该跟她说点性教育方面的事,可是说什么,怎么说呢?”

  记者调查:六成专家认为不该告诉家长

  2月26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在一个由500名心理咨询师组成的成长顾问沙龙的QQ群里就此事展开了调查。60%的心理咨询师认为秋的想法是尽快解决问题,女孩内心中有很强的羞耻感,觉得自己的行为不够好,如果不经过秋的同意将此事告诉给秋的家长,秋可能会产生二次心理伤害。30%的心理咨询师认为可以告诉班主任,让老师协助解决,因为班主任对学生了解更多,对学生的性格、心理承受能力、孩子家长的基本情况了解得比较详细。

  亲子教育专家裴瑾莹老师认为:“最理想的方法是这对母女要和借钱的女孩秋深入谈一次,询问秋是否可以和她父母商量处理此事。如果秋不同意,要尊重秋的选择。但是这个事还是应该和秋的班主任老师商量,流产手术的护理工作、心理调适、性生理性心理知识的讲解,由班主任老师做最好,同时,也可以咨询学校的心理老师。”

  专家观点:性知识要敢说早说清晰地说

  裴瑾莹老师认为:“之所以频繁出现高中、中专类学生性行为过早发生,尤其是女孩子不小心怀孕、厕所产子等问题,与性教育滞后有关。青春期女孩的家长,往往怀揣各种焦虑担心,明明知道该给孩子讲点性知识,但就是不知道怎么说,从哪里说,这是普遍现象。其实性教育很容易,家长要敢说,早说,清晰地说。性生理包括生理结构常识、乳房、阴道、子宫的保护等。性心理包括性意识萌芽时的好奇与忐忑,对异性的好感,对怀孕的看法,消除性行为中的焦虑恐惧等,本案例中的妈妈可以抓住这个契机跟自己的孩子探究一下怀孕这个概念,什么是怀孕,由此带来的心理变化、生理变化、怀孕期间的注意事项,怎样为胎儿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怀孕会影响什么等问题。”

  家长可以这样和孩子说性

  什么场合和孩子说性呢,裴瑾莹老师总结了以下四点:

  其一,找机会如散步、逛街等轻松休闲场合跟孩子谈谈,自己是如何看待那个怀孕的女同学的,在谈的过程中不要“评判”。注意“评判”这个词语,这包含着评论和判断,往往家长是容不下这样的做法的,不自觉就会说出这个孩子如何不好,咱可不学她之类的话。这些话实际上不错,但是会马上堵住孩子的口,因为这些话都是强硬的思想灌输,青春期的孩子不吃这一套。

  其二,借机跟孩子探究什么是怀孕,女孩为什么会怀孕,来月经意味着什么,讲讲自己的曾经感受,还有月经与怀孕的关系,可以利用故事讨论别人的性行为以及婚前性行为、人流等给子宫带来的伤害。

  其三,告诉孩子保护阴道、子宫的常识。高中女生虽已发育,但子宫壁不厚,黏膜薄,人流手术势必使子宫壁更薄,容易穿孔,也容易在今后的孕育中导致难产、产后大出血等,这是家长的应尽之责。这些理念都可以在故事中传递。

  其四,多听孩子发表看法,家长用“嗯,你是这样看的啊”之类的话语回应。家长讲这些话的时候要注意场合、语言方式、态度,要出于爱护、普及,而不是恐吓。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吴强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