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高校纷纷打起“地道战” 地下通道串起多校区

2015年03月09日 13:32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今天就能走地下通道去上课,终于不用再横穿马路了。”昨天上午11点半,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测控专业大二学生雷聪,和同学从雄楚大街理工大地下通道出来往寝室走。

  这不是第一座大学地下通道。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武汉有5所高校建有6座地下通道或隧道,将本校的多个校区或教学区连为一体。随着2000年开始的武汉高校合并扩张,学校地盘大了,却被城市道路阻隔,学生上课经常要穿马路或绕远道,为改变这种状况,武汉市和各高校共同努力打起“地道战”,使大学的交通出行与城市建设更加融合。

  武汉理工大学

  开学第一天还习惯性横穿马路

  开学第一天,武汉晚报记者现场看到,新开通的理工大地下通道下穿雄楚大街,连接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南院(原南湖教学区)和北院(原鉴湖教学区)。该地下通道“人车分流”,分为两个紧邻的子通道,行人和机动车各走一个,机动车道是双向单车道。

  不少同学都是第一次走这个通道,都觉得它极大地改善了校内交通。雷聪同学说,在雄楚大街改造前,距离学校门口200米处,有座过街天桥,南湖校区南北院的学生可以走那安全通行,不过要绕道,走十来分钟才可以到马路对面去上课,因此每次都得提前几十分钟出寝室,“冬天早上第一节有课的话,那叫一个痛苦。”

  后来雄楚大街修高架桥拆了那座过街天桥,学生就只有从校门口横穿马路去上课,高架桥下的施工柱子打乱了车道,好多车子视线受阻,不注意就会撞到过街的行人,这也给该校师生带来很大安全隐患。也许是第一天开学,有些师生还没适应新通道的存在,有少数学生依然横穿马路,记者问一位女生怎么不走地下通道啊,她说:“哦,忘了。”一辆车号为鄂AH5005的武汉理工大学校车拉着乘客,从北院出来还是习惯性地往雄楚大街上开,它很快知道走错了,马上掉头开进了地下通道前往南院。

  要说这还不是方便武汉理工大学的第一座地下通道 。2000年5月,武汉工业大学、武汉交通科技大学、武汉汽车工业大学合并组建成武汉理工大学,在马房山原武工大和武汽大的两个校区被珞狮路相隔,给该校教学带来不便和安全隐患。2007年10月,位于马房山的武汉理工大学地下通道及广场建成。通道双向6车道,是当时武汉最宽的一条下穿通道,使得珞狮路直行车辆和进出理工大的车辆行人各行其道,学校门前的交通堵点得以疏通。

  武汉大学

  4.8亿元城建投资打通两校区

  也是在2000年,武汉大学、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湖北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的武汉大学,武汉大学老校区和武测校区被八一路一分为二。曾开车经过八一路的司机都知道,每天一到早中晚的上下课高峰,武汉大学正门口跨校区上课的学子就形成横穿马路的大军,人车抢道,十分危险。尤其是在每年初春樱花季,学校正门口跨校区学生、游人如织,人车抢行交通堵塞。

  2012年,备受关注的八一路下穿通道建设列入武汉市城建计划。年初开工,次年10月竣工,将武大文理学部(原老校区)和信息学部(原武测校区)连通,通道上面是景观广场。八一路下穿通道投资约4.8亿元。

  “以前学校门口附近,水果摊、烧烤摊等很多,乱糟糟的。现在建成了景观广场,穿过广场就能到武测,还可以去街道口。过马路不用抢红绿灯,既安全又方便。”武大外语学院2012级的张天娇同学说。

  华中科技大学

  盼地下通道升级

  在武汉高校中,华中科技大学地下通道算是比较老的地下通道了。昨天下午两点,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尽管是第一天开学,但来来往往的学生,从东西两头“挤”过地下通道。

  这条地下通道开通于2005年,将华中科技大学主校区和城建学院两校区连通了起来。两校合并5年后,师生告别过马路而改走地下通道穿越喻家湖路。

  该校计算机学院的李音告诉记者,地下通道很方便,她在这里走了三年。但她觉得,地下通道有些窄,并且有时还有车辆穿梭,有些不安全。她说,在高峰期,尤其是上午10点左右,地下通道人满为患,十分拥挤。

  记者了解到,整个地下通道全长550米,宽约15米。对此,华中科技大学相关人士说,来往地下通道的师生,每天约有三四万人,学校其实一直想把通道改为车行地下通道,即来往喻家湖路的车辆,从地下通道穿行,行人则从上面通行。

  另外,随着雄楚大街的扩建,华师南门的人行天桥拆除,这里也将开建一个地下通道,将华师主校区和南湖校区连成一片。

  中国地质大学

  凿壁穿山建“高校第一隧”

  地大隧道位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内,南望山下,连接地大西区与北区。校区内建隧道的高校,地大还属第一个,因此它还有个名字叫“高校第一隧”。

  来到南望山脚下,一条隧道豁然出现在面前,西区入口地上横着一根铁杆,这是阻止轿车进入隧道的,北区隧道口设有值班岗亭。

  记者昨看到,隧道西边入口呈圆拱形设计,北边却是方形,至于两边入口为何一方一圆,有学生说是有某种特殊寓意,也有说是两边岩层构造不同所致。隧道有典型的穿堂风,是夏天避暑的好地方,而冬天感觉风比外头还大。

  该校基建处和后勤保卫处相关负责人说,该隧道投资600多万元,于2003年6月动工,高4.5米,宽6米,总长495米,是我国高校中最长的隧道。

  记者昨获悉,该校计划对该隧道进行改造,在内绘制上全景壁画,将其打造成壮观的艺术科普长廊。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

  地下通道里的商铺给学生壮胆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东区和西区分别在关山大道两边,隔着一条马路。一条地下通道的修通,将两个校区连通起来。

  记者昨来到这个地下过街通道,在楼梯口看见一个蛋糕店,通道里面还有10多家商铺,门面都不大,卖些小饰品、小吃之类的。商家说这些门面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统一建的,对外出租。

  路过的一位年轻女士说,地下通道里有店铺是好事,以前到了晚上,一些流浪汉盘踞在里面,一个人还真不敢往里走,宁可在地面弯远点过马路。

  武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地下通道是修关山大道的时候一起修建的,建成有10多年了,当时政府学校各出一部分资金,主要为了学生出行安全。 记者王震 李芳 屈建成

【编辑:叶攀】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