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下停车场改自习室 山东高校学生占座需刷卡预约

2015年03月18日 13:47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

1

  日前,选座机亮相山东政法学院自习中心,学生可触屏预约选座。 记者朱士娟 摄□

  铁链加锁、胶带捆绑、贴纸条放狠话……几乎每个新学期开始,在大学校园里都会见到学生排队占座场景,甚至有学生通宵排队,堪比春运买票。而在驻济高校里,这种自习室占座危机正慢慢化解。继山大试点自习室实名制选座后,这学期,山东政法学院也加入试点队伍,引进了4台选座机,在该校大学生自主学习中心开展试点,学生来此自习须在网上或选座机上预约座位,然后刷卡进入。

  地下停车场改自习室变身驻济高校“最大”

  “如此小资的学习中心,好棒,瞅瞅这设施、这空间,我怕我会一不小心爱上自习哟!”日前,山东政法学院学生在网上上传了几张该校大学生自主学习中心图片引起很多人转发,看着照片里宽敞的自习空间和先进的设施,不少外校大学生留言“羡慕嫉妒恨”。

  目前多数高校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自习室,更多地是将教室和自习室合二为一,学生平时只能寻找暂时没课的教室上自习或到图书馆阅览室自习。而从这学期开始,山东政法学院学生有了“专属自习室”,整整有两层,总建筑面积达5300平方米,设1700余个座位,是目前驻济高校中最大的自习室。“这里原来规划是地下停车场,但为了拓展学生的自习空间,将这里装修成学生自习的一个公共开放的场所。”17日,山东政法学院大学生自主学习中心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该自习场所11日才正式启用,早晨6点至晚上10点开放,中午不关门。

  记者探访发现,该自习中心位于该校综合楼地下,如果没有桌椅、座位及电子设备,乍一看确实很像地下停车场,其中地下一层包括6个房间,其中5个为自习室,1个为读者俱乐部活动室;地下二层采取分功能、分区域的管理模式,设立研讨室、自助服务区、自修区、休闲区等,其中自修区位于场地中央,共分为A、B、C、D、E、F六个区域,面积大小不一,座位共计720个,通过通透格栅进行区域划分。

  实名预约选座,违规三次10天不能使用

  据悉,学生想进入该自习中心除了得刷校园卡,还得提前预约选座。记者一进地下二层,3台并排挂在墙上的机器就映入眼帘,几乎每个学生进入自习区域前都会在机器屏幕上点几下,然后在机器下方刷卡区域刷下卡。“这是选座机,这学期刚用的,学生来上自习得先预约选座。”该中心管理人员郭先生介绍,该中心一共有4台选座机,除了入口处的3台,在自习室内还有1台,如果没有在网上提前选座,都需要在选座机上选一下座位才能进入。

  记者观察发现,选座机可以触屏操作,自习室内所有座位在屏幕上都一目了然,学生只要选择自己心仪的且没有人坐的就可以,选座机旁边放着一个操作指南,上面显示,学生进入自习室需要经过5个程序,首先在选座机上点击自己要去的区域,选择日期后点击时间段,然后选择空余座位,选定后在选座机上刷卡签到,最后刷卡通过门禁进入中心。

  “去年学校就进行过相关调研,使用这种占座模式的初衷是方便学生自习,提高自习室座位利用率,消除占座矛盾。”山东政法学院图书馆副馆长胡杨介绍,试行新的选座制度后,如果学生要退出座位时应该选择“完全离开”后刷卡,这时的座位就可供他人使用,视为空座;如果学生临时离开座位则需在选座机上选择“临时离开”再刷卡,此座位会保留60分钟,如在60分钟内仍未刷卡返回,系统会自动释放该位置,供他人使用;如果学生在离开自习室时未选择“临时离开”或“完全离开”,系统将视为违规一次,

  如果累计违规三次,停止其选座权限10天。

  学生为实名选座点赞,山大向更多校区推广

  “以前上自习都得想尽办法占座,现在只要网上预约,或者在现场用选座机选座都很方便。”山东政法学院大三学生小张告诉记者,从这学期开始她要准备司法考试,开学前还担心占不到座位,甚至已经做好了早起排队占座的准备,这种现代化的选座方式让她眼前一亮,更消除了她心里的占座担忧,如今,每周她都会一次性预约6天的自习座位。

  其实,山东政法学院并不是济南第一所试点实名制选座的高校。在去年10月,山大在兴隆山校区图书馆就开始试点实名制选座,学生也是通过选座机占座。记者从山大获悉,目前这种选座模式已经由兴隆山校区扩展至该校洪家楼校区,而且还开通了图书馆座位管理系统,学生可以在网上查看座位实时使用情况及预约选座。山大图书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选座方式试行成熟后,还会逐渐向其他校区推广。相关链接

  【扒一扒疯狂的占座】

  几乎每个假期回来,高校里都会上演一部大片——《疯狂的占座》,看着都让人揪心。

  最霸道砖头铁链派上场

  去年8月底,济南大学第十教学楼出现霸道占座,有学生进行了网上直播,场面触目惊心。为了保住自己占到的座位,有学生将砖头放在了桌子上,这还不够,他还用胶带将桌子和砖头粘起来,就这样还是不放心,再用铁丝将座位和桌子五花大绑,别人想坐都坐不下;而稍微“文雅”点儿的,没用砖头而用了铁链,同样将前后桌子和座位拴在一起,然后再用一把铁锁锁上。桌子上的留言更是让人害怕,“2015考研占座,请勿重占,否则血拼”“重占拼命”等这样的话语被写在桌上甚至墙上。有网友将这种占座,笑称为“用生命占座”。最有耐心通宵排队占座

  去年9月10日深夜,山财大图书馆前学生通宵排队占座,有学生直接用微信直播当时的占座场面。11日凌晨1点,看门的大爷无奈地打开了楼门,学生们蜂拥而入,不到半个小时,图书馆三楼到六楼的几个自习室内,已经堆满了占座的书本。已经占到座位的学生为了保住自己的座位,一直守候到天亮。最“土豪”花钱聘占座

  2013年,为了抢到一个有利的考研座位,济南一高校学生招聘专业占座人员,称应聘者每天只需占一个座位即可,酬金面议。仅隔一天,该招聘公告就被“揭榜”。占不到座位的学生在校外花钱租自习场所,一个座位每月得花200元,如果是空调房,租费甚至会达到500元。 (济南时报 记者 朱士娟)

【编辑:叶攀】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