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数字学校上线 “幕后”老师线上批作文(图)

2015年03月19日 15:0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程影正在网上进行作文的批阅,这也是北京数字学校去年刚上线的板块之一

作为写作学院核心专家组成员之一,程影经常和其他老师在微信群里交流心得 本版摄/法制晚报记者 郭谦

  “答疑104875题,批阅作文27189篇、1495万字……”2012年9月份北京数字学校正式上线,《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这些正是千余名“幕后”老师近三年来交上的“成绩单”。

  从名师授课到在线作文板块的上线,再到最新录制微课板块,景山学校远洋分校初中组语文教研组成员程影就是其中的一员,“北京数字学校是打破教育壁垒的一个新的尝试,是教师开阔眼界的一个平台,对于学生和教师都是好事。”

  目前, 这个被称为北京市教育改革先锋、打破各区教育资源不均衡壁垒的网站正在一步一步被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所接受,并且以自己特有的优势,对北京教育发展起到越来越重要的影响。

  解疑惑 近三年线上答题超十万

  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2012年9月,北京数字学校正式上线,向全市师生提供了9500节覆盖小学、初中和高中各科名师的同步课程;到了2013年推出名校课程,去年暑假以来,又启动了名师在线、学习信息推送及在线作文批阅三项内容。 “直播课程,名师在线,互动英语……”目前,在北京数字学校的网站页面上不同科目、不同形式的在线课程形式新颖,内容权威。

  截至去年底,参与在线答疑的600余名教师解答104875题。同时,记者在作文批阅后台看到,每位老师的名字背后都是几百篇的作文批阅量统计以及给每篇作文的详细评语。

  此外,记者采访的几位初中同学都表示,感觉数字学校的老师随时都在线,他们提交的问题,很快就能得到答案,有的只要几分钟时间就能收到回复。

  数读三大板块

  “名师在线”学生参与“学业诊断”达到602301人次,学生共提出问题104911道, 参与在线答疑的600余名教师解答104875题

  “学习信息推送”已推送语文、数学、英语和物理学习信息7期,文字量达9.5万字,图片632张,视音频88个

  “在线作文批阅”从2014年7月份上线以来,共汇聚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市区级骨干教师300余人,为59所普通初中校300多个班级一万多名初三学生配备网上作文批阅教师。截至2014年底,7824名学生提交有效作文27189篇、1495万字,330多位优秀教师批阅评语397万字

  建微群 随时探讨教学方法

  “实在不好意思,我们写作学院核心专家组群里的专家和老师们在探讨一些在线评阅作文的相关问题,你看现在就在讨论关于怎么分类。平时也是,大家想到什么对于教学有益的方法和点子都在这里直接交流了。”在采访过程中,程影老师的手机微信不断发出声音,她表示,为了交流方便,由20人组成的写作学院核心专家组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

  记者看到,这20人包括了教科院和教委的专家级部分骨干教师。“怎样做得有意思,吸引学生的眼球,开阔学生的眼界,进而调动起来学生对学习语文的兴趣,这个问题非常重要。而老师们也在一直探索。”程影表示,从最初老师被动要求学生参与,到目前学生自愿上传作文,待批阅量大幅增加。

  备微课 3节打磨了近1个月

  去年,北京数字学校准备上线微课,召集了各区的骨干教师为各个学科录制微课,程影也承担了录制的任务。

  虽然一节微课只有5到8分钟,但背后却承载着老师们的精心制作。“一般一节微课需要市区两级的教研员进行指导,经过授课教师的不断钻研和广泛的资料查阅,最后再请教课院学科研究室的专家们进行一句一句的打磨。”

  作为景山学校远洋分校的初中语文教研组组长,程影老师不仅每周有14节课要上,同时还要在上课的间隙听其他教师的课,要帮助青年教师备课,编写校本教材,跟出版社沟通稿件等。她说:“我这一天恨不得有100件事要做。”但对于北京数字学校的批改作文、录课等工作丝毫不会马虎,今年她承接的3节微课从制作到完成整整花了近1个月的时间,几乎用掉了所有的周末。

  “我之前看程老师讲的《西游记》,有很多延展的话题,还告诉我们国外的人也在读它,老师的语言还特别幽默,看着看着我居然笑出了声音。”景山学校远洋分校今年读8年级的王润昕告诉记者,她经常看数字学校的微课,因为与学习进度都一样,所以特别有针对性,而且讲得还挺有意思,在寒暑假可以通过这些微课来复习和预习。

  除了微课,北京数字学校还推出了名校录课的内容,北京景山学校承担了语文学科的录制任务,需要授课教师与班里的同学一起录制。为了能够做到完美呈现,从课程内容的打磨到与学生互动的策划,最后细致到连一个麦克风位置的摆放,都要一一做到位。

  程影老师说:“每一个细节都要照顾到,这样才能够让所有看我们授课的孩子更加清晰完整地了解教学课程,从中真正有所收获。”

  评作文

  一句话都可能影响孩子

  去年7月份,北京数字学校上线了在线作文批阅的栏目,全市300余名学科带头人加入到这一行列中。“在线作文批阅可以碰到不同区县同学的作文,让我能够更加了解到不同区域、不同成长环境中的学生们在写作文中的特点。”虽然这项工作几乎占去了所有的课余时间甚至寒暑假,但程影老师表示,很“有幸”能参与。

  而对于不同水平的学生,程影老师始终抱着一种态度,那就是尽量多用鼓励性的语言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她说:“老师的批阅,哪怕一句评语都有可能影响到孩子一生。”

  去年程影老师批改的一篇在线作文,就收到了对口学校老师的电话:“亲爱的,那样水平的作文你都给那么高的评语。”而程老师的回答就是,鼓励并不是廉价的表扬,要从作文中找到亮点来,评语说的都是这个同学写作中的闪光点啊。很快,老师就发现,那位同学提交上来的第二篇作文比之前好多了,之后也是越写越好。

  “可以在更广的范围内感受到自己的价值,给更多的孩子更多的帮助和指导,挺有意义的。而且,对于我们老师来说,也多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和机会。”程影表示,希望能够增加更多的师生互动板块,让老师和孩子们能够更加充分地进行交流。 (记者 武文娟)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