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教师高速上停车救人险丧命 豪车被大货车辗烂

2015年05月19日 09:1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女教师高速上停车救人险丧命豪车被大货车辗烂

  17日凌晨1点20分到1点30分,杭金衢高速上发生了好大一起事故,涉及五车。

  一名诸暨的女教师在事故中险些丧生,用她自己的话说,和死神的距离,时间上只有几十秒,空间上只有20厘米。还好,最终有惊无险,但她买了才三年的雷克萨斯被一辆集装箱货车压得报废。

  让人诧异的是,高速交警说起她,却是连声点赞。

  究竟发生了什么?

  看到前方有事故

  她决定在高速上停车救人

  路遇前方有车祸,你会怎么办?多数人会按照交警指示选择绕行,但前天凌晨的杭金衢高速上,一名诸暨女教师做了不同的选择。

  女教师叫赵林芳,今年41岁,在诸暨草塔南屏小学任教,二年级的班主任。

  事故发生当天,她在义乌办完事已经很晚了,便开上杭金衢高速,打算回诸暨的家。

  凌晨1点20分左右,她距离诸暨牌头出口不到六公里,那里就是回家的出口。可偏偏这时候,远光灯扫到前方慢车道上横着一辆事故车,车头朝向隔离栏。

  “车头部分的配件、碎玻璃和隔离栏洒了一地,经过的车都减速了。”赵林芳说,没有一辆车停下来,有两辆车经过的时候点了一下刹车,有一辆车开了车窗看了一眼,但都走了。“我还看到车子里有人在招手,穿白衣服的,我觉得肯定是在求救,而且我发现他们的车头在冒烟,怕是要起火。”

  赵林芳原本可以和其他车辆一样绕行就好了,但她就是觉得,如果今天她不去救这三个人,那他们可能会被烧死。

  于是,她决定:停车救人。

  飞驰的集装箱车

  与正在救人的她擦肩而过

  高速上救人十分危险,这一点赵林芳自己也知道,所以她做足了自己当时所能想到的安全措施——绕过事故车之后,她将车又往前开了200米左右,靠边停车后,打开双跳灯,便往事故车跑了过去。

  她朝着车里的人大喊:“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赶紧说!”

  坐在后排的一名男子叽里呱啦地说着她听不懂的话,靠近后,赵林芳才发现,车里的三个人,有两个是老外。

  “我本来想把他们拉出来的,但他们三个都是男的,我一个女的力气小,拉不出来。而且我觉得他们可能也有受伤,等我把他们三个一个个拉出来了,估计车子都爆炸了。”

  之后发生的事情,赵林芳是这么说的:

  车上只有驾驶员是中国人,我就问他报警了没,他没说话,就摇了摇头。

  我赶紧掏出手机,报了110,接电话的说高速上的事最好打12122,那样快一点。于是,我又打了12122,对方在电话里详细询问了情况之后,说马上就派人来。挂了电话,我看车里的人受伤了,又打了120。

  几通电话之后,我刚刚松了一口气,就听“砰”的一声,事故车的车头蹿出了火光。

  我就下意识地对车里的人喊,车要爆炸了,赶紧逃!

  我自己也觉得危险,本能地往路边跑,才跑了十几米,听到后面又响起一声“砰”,比第一声响多了。我当时心想,完了完了,难道车要爆炸了?

  没想到,马上又是一声巨响,这下我感觉有个庞然大物呼啸着朝我这个方向压过来。我转头一看,是一辆很长很长的集装箱货车!

  当时没地方可以逃了,我就把两个脚尖立起来,整个人贴在隔离栏上。我穿的是秋天的那种小西装,集装箱车开过去的时候我衣服的一角就被带过去了。我毛估估,离车子只有20公分左右的距离,真的很近很近。

  还没来得及庆幸自己躲过一劫,赵林芳看到那辆集装箱车直直地往前撞去,压过她停在路边的那辆雷克萨斯,然后撞断隔离栏,失去了控制。

  这时候,又一辆集装箱车跟了上来,车头与前一辆集装箱车的车尾发生擦碰。

  赵林芳此时再回头,刚才横在路上的事故车已经火光冲天,车里已经没人了。

  幸亏她及时报警

  救援队伍才来得那么快

  这一连串的事故,把赵林芳吓得不轻。哆哆嗦嗦,连滚带爬,手脚发软的赵林芳翻出高速护栏,找到了一个安全的地方。

  高速下是诸暨安华丰江周地带,那里有一个葡萄棚,老板看她衣着单薄,给了她一件衣服披到天亮。

  “我翻过高速护栏的时候,听到消防车到了,交警也到了。”赵林芳说。

  高速交警说,如果没有她打报警电话,救援力量不可能这么快。“半夜是事故高发期,加上事故车辆没有打双跳,很容易导致二次事故的发生,所以赵老师能够停下来救人,的确是置自己的安危于不顾,挺让人敬佩的。”

  前天下午1点,赵林芳才做完笔录,记者采访的时候,她的家人还在一旁“教育”她:“以后碰到这样的事,一定不能下去了,打个电话就行了。”

  为了救人,买来才3年的雷克萨斯报废了,自己还险些丧命。记者问她,以后碰到这样的事,怎么办,会不会听家人的话?

  “当时我其实想得已经够多了,怎样才安全,怎么保护自己。就是没想到,晚上的高速这么危险。”赵林芳还有点后怕,她说,出了这么大的事,估计以后开车上高速的权力都要被剥夺了吧。

  记者了解到,出事故的车是义乌赶往杭州的,为什么会发生车祸,原因还在调查中。

  高速交警也提醒广大驾驶员,在发生交通事故后,如果车内的驾驶员和乘客还能移动,一定要及时撤到高速公路隔离栏外,并在车辆后方150米处放置警示标志,打开双跳灯,提醒后方车辆及时刹车避让,避免次生事故的发生。与此同时,驾驶员还应及时拨打报警电话,呼叫救援力量。通讯员 陈伯渠 杨旭明 郭荣 驻绍兴记者 苗丽娜

【编辑:孙静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