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北师大近400学生超修学分须补缴学费引争议(图)

2015年05月19日 10: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11级动画专业2014秋季课程表(记者 管昕 摄)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又到一年高校毕业季,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很多学生在为读研还是工作做选择。而对于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11级的近400名学生来说,最近却为另一件事心烦,那就是要不要给学校补缴“学分费”,如果5月30号前不补缴学费,就拿不到毕业证。

  所谓的学分费,就是因为多修学分而缴纳的费用。东北师范大学的这些学生是严格按照学院的课程设置选课上课的,没想到临毕业却发现多修了几十个学分,每人需补缴1000-3000元不等的学分费。明明按照学院设置的课程学习,怎么会超出这么多学分?这笔“学分费”到底该不该补交?

  在学生宿舍里,美术学院11级学生杨正(化名)打开电脑,点击进入东北师范大学教务服务系统,调出毕业申请时显示的“所修学分确认”。

  杨正:按照课程计划,我们系修165分就可以毕业,但按照学院给我们的课程,加上我的选修12分,多出了18学分,1分是80元,我要交1440元。

  根据教学服务系统显示,杨正(化名)超课程计划31个学分,免收13个学分,需补交学费学分18个,需补交学费1440元。“所修学分确认”对话框中,还有“对学分学费的说明:1、需补交学费为按学年学费预收学费后,实际所修学分超出专业毕业学分与学校免收13学分之和后的学分学费。2、请将所欠学费于2015年5月30日前足额存入本人交通银行太平洋学子卡中,学校财务处将统一扣取。

  多修的课程

  在杨正和记者的说话间,围上来美术学院不少其他专业的同学。同学们介绍,他们系基本上所有的同学都有超修学分的情况,需要补交1000-3000元不等的学费。

  学生甲:正常学校是165分就可以毕业,但是按照学院的课,不修的话毕不了业,如果修的话,超过165,最少的是交1200多,多的有2000多。

  学生乙:院里边安排,每个学生的课程上完之后是超过165分,不上这些课,你还毕不了业,上这些课,想拿毕业证,四年后申请毕业的时候,就超出1000多块的学分。

  这些同学来自美术学院雕塑、艺术设计等专业。同学们说,自4月中旬接到要补交学费的通知后,一直没有得到学院的合理解释。

  学生:通知就是说,几号几号之前完成毕业申请,老师说到时候学院会给大家一个合理的解释,然后我们就说为什么不能先解释再交钱呢,老师就没有说话。同学有在教务处留言,上个月就开始留言,一直说在处理,这都3个星期了,一直没有信息。

  一位同学向记者展示了辅导员发在班级QQ群里的通知,通知显示,“学籍网上的毕业申请正常,大家在5月6号前完成申请,需要交的钱也正常交,但是毕业前学院会给大家一个合理的解释”;“中午前务必申请完,是否有异议选,否,大家申请完,才能帮大家解决学分交钱的问题!不申请的话,就不能顺利毕业。”

  而在辅导员发在QQ群里的通知下面,是同学们的各种质疑。有不少同学在“不一致描述”一栏中,填写了意见。

  所修学分确认表

  这一点,也得到东北师大教务处工作人员的证实。在学生们找到教务处询问究竟时,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前两届也出现了这一现象,但不像2011级这么普遍、这么严重。

  工作人员:你们现在整个学院应该是所有专业,全部超。

  记者:09级和10级和这个情况一样吗?

  工作人员:我们做统计的时候,情况差不多。没有今年这么严重,但也超了10多学分。

  学生:当时怎么处理的?

  工作人员:正常处理(交钱)。去年也超,但是不像你们超这么厉害。

  学生:整个学校就我们美院是这种情况?

  工作人员:其他学院也有,有可能是在课程专业性质那地方,学生理解有问题。

  记者:学生理解问题?会不会是咱们系统的设计问题啊?

  工作人员:这个我们也想弄清楚,就是说是不是老师就告诉你们这些课必须得修。

  这位教务处的工作人员还介绍,美术学院上报的情况说明是,学生没有吃透课程计划。但究竟问题出在哪,导致了这么多学生修了这么多学分,目前还没有定论。

  工作人员:我们在分析的时候,发现你们好像很多人修了一些其他专业的必修课,你们在这个选修课程之间进行了互选。你们把这个情况应该分析出来,但这个工作不应该是你们做的,你们学院应该是统一分析的,但你们学院没有动静。课程计划里面给你们列的就是有专选和专必,这个我们也让你们学院那边做好解释了,但你们学院做的太差。

所修学分确认表

  根据教务处和学院教学秘书的说法,是学生们错将专业选修课,当成专业必修课来上了,责任在于学生。而多位同学表示不能认同校方的说法。记者和几位同学一起仔细对照了学院每学期张贴出的课程表,以及学生选课表。

  以一名动画专业的学生为例,成绩单上显示的《短片创作1-4》、《动画制片管理》、《数字声音创作》等课程性质均为专业教育选修课。一位11级动画专业学生说:

  学生:这些都是我们周二周四上的专业课,这就是我们正儿八经的专业课,动画学的就是这些东西。但是它是专选,专选就是可以不上呗,不上我们一年来上啥课啊?

  根据学院公布的动画专业2014秋季学期课程表显示,《短片创作》课是唯一一门专业课。但课程表中并未详细显示,这是专业选修还是专业必修。其他专业的学生也表示,如果这些课不选,和学院的毕业要求会相互冲突。

  学生:从短片创作1到4,上面写的是专业选修,我们可以不选,不选的话,按照学院的要求,必须有短片和毕业展,那也就冲突了。

  学生:这我怎么看明白?你看这上面写的,这基本全是我们要学的,上面根本没有写明白,你说怎么让我理解明白,底下有备注,备注根本没有让你理解到有专业必修和专业选修。

  学生:我们要知道,我们不可能选这些课,要交钱的。

  一个学生多修了学分,可以理解为是学生没有“吃透”课程计划。美术学院2011级近400名学生都多修了学分,这是选课系统出了问题,还是学院课程设置存在缺陷?这些学生多修的“学分费”,该不该交呢?

  有关事情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记者管昕)

【编辑:孙静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