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选校择业不能光看"名" 传统学院并不"守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留学选校择业不能光看"名" 传统学院并不"守旧"
2009年02月11日 11:2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少中国学生喜欢以“排名”及学校的名称来选择学校和专业,专家提醒

  从2008年的下半年开始,英、美、澳、加等多国的货币兑人民币汇率大幅下降,使得留学的“费用成本”大大降低,这让不少人萌生赴海外留学的念头。然而,记者从有关留学机构了解到,不少学生为了赶上汇率降的利好而匆匆制定计划,不但在学校和专业的选择方面存在不少误区,过分依赖学校排名、对传统学院存在误读的情况时有发生,而且专业选择方面也非常欠缺理性思考,忽视个人兴趣而扎堆传统商科。

  对此,留学专家提醒,不要趁汇率降就心急出国,一定要在正确理解学校和专业等各方面信息的基础上进行理性的选择。

  理性看待学校排名

  中国不少学生喜欢以“排名”来作为最重要的导向来择校,但是启德教育英爱项目经理何楚刚告诉记者,正确利用排名来选学校其实有很多学问。以英国为例,但实际上是英国政府并没有公布过官方性质的大学排名,我们所看到的“排名”都是由一些媒体举办和发布,因而这些大学排名也有各自的侧重点,同一所英国大学在不同排名间的情况会出现较大的差别。学生和家长在参考这些排名指标时,需理性的考虑。何楚刚建议学生和家长,选择学校可侧重参考所申请专业排名,而不仅是学校的综合排名。

  另据介绍,很多学生和家长对学校的名称的误读也影响着他们的选择。比如亚非学院,在很多学生眼中,这个学院的专业主要是以研究亚洲和非洲文化及两国的国际关系见长,而事实上,除了亚非的文化及国际关系,这所大学的传媒、法律和商科专业也相当出名,其课程设置紧跟市场的发展趋势。因此,选择院校不能仅凭学校名称的字面来理解,而应该登录网站了解详细的信息。

  传统学院并不“守旧”

  此外,也有一些学生对英国一些历史悠久的学院存在“偏理论化”、“缺乏创新”的固有印象也影响到了他们的选择。事实上,像利物浦大学那样拥有近两百年建校历史的英国大学,在发展其传统的优势专业如商科、人文等的基础上,近年还开设3G远程通讯技术专业,并提供大量的项目实践机会,比如可赴欧洲的知名企业与资深的技术工程师进行交流并参与部分项目的研发工作;创立了足球研究中心,开设足球MBA课程;并成立流行音乐研究所,授予音乐产业硕士。

  “历史悠久的英国传统院校在近几年一直在探索、创新教育模式,发展更多的应用性学科,包括牛津、剑桥等传统院校也在做这样的尝试,以前它们都没有设立管理学院,而在近几年均陆续开设了。”何楚刚告诉记者。

  选专业应结合兴趣和就业方向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似乎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而在目前国内本科毕业生遭遇就业“寒冬”,部分海归回国就业不济的严峻形势下,中国学生选择留学专业就变得慎重而困惑。2008届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的小松说,“我计划先不找工作,去澳洲攻读硕士。但我对选择什么专业很迷惑。虽然对人文科学很感兴趣, 但是很担心不读商业专业,回国后难以找工作。”和小松相似,抱有读“商科”毕业后相对容易找工作这种想法的学生多不胜数。

  对此,留学顾问的建议是:如果真的有兴趣、有潜力读商科,那可考虑选择报读,但如果本身对商科不感兴趣也不适合读商科,学生只是冲着有利找工作而报读,就很可能会事与愿违。很多学生一味选择商科仅仅为了就业,而对于中国学生而言,报读有发展前景的人文专业,照样可以不愁就业。

  启德教育集团总裁李朱介绍,在国外,一些文科、社科类专业的师资及研究的前沿性相当客观。他认为,中国学生如能报读一些跟亚洲国际关系、或者与中国发展有关的专业的话,日后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就业,前景一样很好。

  本报记者于冬雪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