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中介引发留学信任危机 监管薄弱威慑力不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山寨中介引发留学信任危机 监管薄弱威慑力不够
2009年03月13日 15:49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留学中介市场仍需要加大监管力度。 信息时报记者 李珍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造假事件频发 留学中介亟需诚信升级

  近年来,随着出国热情不断高涨,出国留学大军急速扩充。据悉,广州地区出国的留学生有2万多人。在利润率超过50%的诱导下,从2007年开始,各路商家纷纷杀进留学中介服务行业,山寨留学中介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与此同时,随着品牌留学中介机构加快扩充步伐,逐步占领留学中介市场主体份额,品牌机构在留学市场诚信环境建设发挥了极大推动作用。但是与非法中介产生同样产生严重危害的材料造假和不专业服务呼吁整个留学中介市场诚信升级。

  造假事件频发考验品牌诚信

  2008年留学市场爆发了最为严重的诚信危机——造假事件。据启德教育华南区总经理张超介绍,去年一年热门留学国家英、美、加相继被爆出中介造假的事件。如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开除了50名造假中国学生;美国堪萨斯大学学位造假引发韩国震动等。对此,张超指出,这些仅仅是去年被踢爆的留学造假事件,还有许多学生的造假还没被发现或公布。据悉,造假事件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留学中介机构为谋取中介服务费,只为学生办理出国,而没有考虑学生的在校学习及长远发展。张超告诉记者,正规的留学中介机构不会因为一两个学生去冒失去国外高校代理权的风险,但国内确实存在少数“黑中介”,给一些不符合申请条件又一心想出国留学的学生伪造各种申请文件。

  艾迪国际广州分公司总经理谢杭东认为,广州地区的留学中介机构经过十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两极分化的趋势,优秀的中介机构越来越向人性化、优质化迈进,不仅关注留学办理过程,还为留学生做全程的规划,包括日后的工作、移民等问题;而少数“黑中介”受到经济利益驱使,为了能尽快收到申请人的中介费,伪造成绩和一些基本资料。

  记者从多家中介机构了解到,这种黑中介的存在,给业界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不仅不利于行业良性竞争,而且对整个中介机构的信誉度,以及国外高校对中国留学中介的信任程度,都造成损伤,甚至影响中国学生在海外高校的诚信度。

  山寨中介引发留学信任危机

  据了解,1999年,教育部、公安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布了《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明确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一定要经教育部和公安部进行资格认定,才可办理企业登记注册手续,并且要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备案。随后,又两次对全国的中介公司进行了资格认定,对市场进行了一次大清理。

  据悉,截止到2009年3月11日,广东在这两次资格认定中有27家公司获得通过,其中广州市的有14家。也就是说,整个广东省只有这27家公司双证(资格认定书和营业执照)齐全,才可以经营这项特许业务。

  然而,自2007年开始,尤其是2008年留学旺市的到来,不少山寨机构暗地里都在从事留学中介服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上活跃的各种山寨留学中介机构达到20余家。他们中间有些是有营业执照的公司,但没有做留学中介的经营权,于是打着专业咨询、技术签证讲座的名义,偷偷做留学中介;有些根本就是“ 地下公司”,几个人利用关系拉“散客”,做一个算一个;有些是外商代表机构违规从事出入境中介业务;而最常见的则是挂知名合法品牌机构的牌,收费操作却是另一帮人的机构。据悉,这些非法经营留学中介的公司虽是暗地操作,广告却做得不少,利用各种手段吸引消费者。

  监管薄弱威慑力不够

  据悉,如今的留学中介市场虽有教育、公安、工商三个部门进行监管,可监管的力度还不够大。例如,对非法留学中介的取缔,虽说各部门也曾联手大规模打击过,可时间间隔比较长,不能做到发现一个取缔一个,威慑力还不够大。

  再例如,到目前为止,市场还没有一份统一、规范的合同文本,也没有一个可参照的收费标准。也有不少圈内人认为,留学中介行业的确特殊,情况也纷繁复杂,很难订立统一的收费标准,应该按市场规律来调节。但调节的前提是市场是规范有序的。据了解,目前这个市场可遵循的政策法规仍是1999年7月三部委颁布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广东也出台了一个实施细则,然而对市场新涌现出来的和较为隐蔽的一些问题,政策还没有充分涉及,监管力度不够。

  留学中介主体诚信规范

  经过近三年大品牌机构的规范化运作与推动,目前广州市留学行业的诚信度越来越高。据广州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副主任张一霖介绍,目前广州市合法的留学中介机构有14家,从2004年至今没有新增一所留学服务中介。他指出,从1999年规范留学中介服务行业至今10年间,广州留学中介市场诚信环境逐步规范。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国家教育部重视留学行业的健康发展,从留学预警信息发布,到春秋国际教育展的举办,注重留学信息沟通和透明度;另一方面,大品牌留学中介机构不断规范业务服务模式,提升中介服务专业水平,避免因信息沟通等误差导致留学失败或留学案件发生。对此,启德教育副总裁李冬梅指出,留学中介的诚信度往往由合法中介机构的实力所决定,与海外院校的沟通更广泛,信息更准确,专业度则越高,成功率也越高,所以承诺的兑现能力就更强。记者 李珍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