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班理科生爱上填词赋诗 词牌内容很时尚(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整班理科生爱上填词赋诗 词牌内容很时尚(图)
2009年01月20日 15:47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酷爱古典诗词的姚邦辉(中)老师影响下,明德中学高二K187班同学个个成了填词赋诗的高手,他们将少年情怀写进了自己第一本古典诗词集。陈飞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群高二学生迷上中国古典诗词,如梦令等词牌被他们填上“神七飞天”、“北京奥运”等时尚内容

  本报讯(李妮 卿永锋 张娟)七律、满江红、如梦令等古代文人墨客怀古伤今的风雅,竟让一群中学生玩出了“上至神七飞天、奥运神州,下至月考失利、球场激战”的90后风格。昨日,明德中学高二K187班集体创作的古典诗词集问世。

  理科生给人的感觉一向是埋头钻研数字、图形和公式,而学理科的K187班同学不仅理科成绩一流,还个个都是填词赋诗的高手。“古典诗词太美了,绝不能让中华经典文化在我们这一代断流。”这些初尝古典诗词魅力的90后放出豪言。

  大家最初喜欢古典诗词,是受班上几位古代文学爱好者的影响。那时一些同学尝试在生活中用文言文对话,开始还惹来笑话,后来大家觉得很有意思,都试着说。另外,班主任姚邦辉老师一直酷爱古代文学,上学期他开了一门“诗词鉴赏与创作” 选修课,全班同学渐渐体会到古典诗词的美,从此“复古风”在K187班越刮越猛。

  “却神七一步,九州腾越。贺喜归来三剑客,激昂立志应世才。”平日秀气温柔的女生陈邵莎,在词作风格上却是豪放派;“贴心母,常励赞;知心友,能诚坦。不如意常有,离之弃远。”外表刚强的男生孙洪也有变身婉约派、倾吐心意的时候。

  何不出一本全班同学的古诗词集?有人灵机一动,提出这个建议,并立即得到大家的响应。很快,收集了全班58位同学作品的《诗坛鹤啸》问世。这本诗词集里收集了大家创作的古典诗词,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或悲悯汶川地震的不幸,或表达北京奥运的喜悦,或讴歌神七飞天的欢庆,当然也记录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

  理科生爱填词赋诗,不会影响学业吗?班主任姚邦辉老师介绍,该班不仅理科成绩在全年级名列前茅,语文成绩也非常拔尖。

  湖南师大文学院教授赵晓岚是央视知名栏目《百家讲坛》的主讲嘉宾,长期从事中国古典文学特别是唐宋诗词教研工作。针对这种现象,赵教授认为,正如艺术与科学是硬币的两面,理科生不能只搞数理化,也需要提高人文素养。许多大科学家都有非常扎实的文学艺术功底。经常读读写写古诗词,有利于学生形成完整人格。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