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找乐子 “恶搞证件”流行校园(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小学生找乐子 “恶搞证件”流行校园(图)
2009年02月03日 10:17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东城城管从无照商贩手中收缴了1200余张“恶搞证件”。目前,这些“证件”已被先行登记保存,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叶楠摄 RJ066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记者贾晓燕)“淑女证”、“光棍证”、“色狼证”、“乖老婆证”、“放屁许可证”……一种名片大小、内容听上去荒唐可笑甚至非常低俗的“恶搞证件”正悄悄在中小学生间流行。

  昨天中午,龙潭湖附近,几名放寒假的中学生围着一名无照商贩买东西。只见商贩手中拿着一摞和名片差不多大小的“证件”,不但有“结婚证”、“离婚证”,还有 “泡妞证”、“熟女证”、“好老公证”、“吹牛博士证”、“少女杀手证”等等。里面的内容十分低俗,比如,“泡妞证”上写着:某某同志寂寞难耐,极度需要 MM陪伴,特发此证;“吹牛博士证”上写着:某某同志于哪年至哪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吹牛学院期间,学习刻苦成绩突出,被授予吹牛博士学位,特发此证;“色狼证”上则写着:某某同志因调戏美女、丑女、未成年少女以及中老年妇女手段高明,手法新颖,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特发此证……

  在小贩的指点下,记者得知,这种“证件”叫“恶搞证件”,最初来源于网络。记者随后采访了10余名不同学校的中小学生,约有一半人表示“玩过”或“知道”这种“恶搞证件”。其中一名来自“重点”中学的初三男生说,他们班38个同学,至少有10个人买过这种“证件”,大家觉得好玩又很“酷”,主要用来“互相捉弄”、“开玩笑起哄”。

  对此,教育专家分析,学生之所以迷上“恶搞证件”,和应试教育的环境有关,孩子们在学习重压下找不到快乐,只有在学校教育外寻找快乐。好在大部分学生只是出于好玩,或者当成一种时尚。值得注意的是,中小学生还没有形成正确的判断力,也不具备自由选择的能力,对一些 “文化垃圾”和“符号暴力”缺乏足够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有关部门应从源头上予以制止,否则孩子的思想可能会受到误导。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