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引发中小学生魔术热 师资难寻觅难开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春晚引发中小学生魔术热 师资难寻觅难开展
2009年02月11日 14:37 来源:新民网-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学这几天,各中小学都在忙着组建课余活动小组或着手开设选修课。上初一的小林同学,寒假里迷上了魔术,但无论校内还是校外,根本没有这样的兴趣班。宝山区少科站蒋新老师说,尽管魔术奥妙无穷,但在校园里开展魔术教育,既没有传统更没有师资,小林的愿望一时还难以满足。

  家长问招不招学员

  宝岛魔术师刘谦在今年春晚一鸣惊人,出乎意料地在社会上重新引发了魔术热,有不少青少年学生对魔术发生了浓厚兴趣。最近不断有家长打电话到上海马戏学校,询问是否有招收魔术学员的。该校招办的陈老师告诉记者,中国魔术教育目前仍处于滞后状态,作为上海唯一的马戏教育专门学校,他们前几年曾开设过魔术专业,但却无人问津,以至于一连好些年都放弃了招生计划。不料今年春节后,就有家长带着子女前来咨询,想把孩子培养成“小刘谦”。所以,学校也正准备借这股东风,这个专业预计今年秋季会推出新一期的魔术班。

  盼望魔术深入校园

  这几年随着本市中小学艺术教育的普及与提高,京剧进校园、高雅音乐进校园等,都获得了很好的反响,但充满神奇、充满科技智慧的魔术却一直离青少年视线较远。追歌星、影星和球星的学生比比皆是,却不见有谁以魔术大师为偶像的。“如果不是刘谦,许多孩子甚至还不知道变戏法能那么引人入胜。” 对于教师的感慨,一名上海魔术团人士说,已经有多年未有计划地深入校园为学生表演魔术、杂技了。随但着刘谦的走红,魔术也有了重整雄风的希望,真盼望今后能组织更多的学生场演出,把更多的青少年吸引到魔术世界里来。

  兴趣小组师资堪忧

  “魔术变幻莫测的特点特别能吸引孩子的好奇心,还可以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和探求未知奥秘的精神。”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协会蒋薇美老师说,如果孩子感兴趣,不妨尝试学点趣味小魔术,这对丰富课余生活和提高生活情趣都有好处。

  然而据记者了解,现在全市无论是市级还是区县级的少年宫、少科站,以及基层学校的课余兴趣小组,几乎都找不到魔术活动的踪影。蒋新老师说,其他科技、艺术教育,能比较容易地找到足够的师资,而魔术传授基本上还是沿袭师傅带徒弟的模式,有的还是家族“单传”,保密性和独家性强,这或许也是造成魔术师不太愿意进校园带班开课的重要原因。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