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无所谓 拒绝炫富偶像剧进厦大是故意炒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无所谓 拒绝炫富偶像剧进厦大是故意炒作?
2009年02月13日 09: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上抵制声阵阵 网下学生无所谓

  “这种宣扬奢侈贵族的腐化肥皂剧玷污了厦大的形象!”“呼吁抵制这个‘很山寨很雷人’的剧组进校园!”“不会是湖南台又在免费炒作吧!”近日,在厦大BBS“鼓浪听涛”上,各学院的QQ群里,一部正在拍摄的电视剧引发了一场不小的争论。

  争论的起因是由湖南卫视拍摄的《流星雨》(内地版《流星花园》),将在依山傍海的厦门大学取景拍摄,有人对此很反感,但也有人觉得在厦大拍摄能提高学校的知名度,未尝不是件好事。

  那么,网上的观点真的能代表广大师生的心声吗?厦门大学还未正式开学,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春节没回家或提前返校的同学。

  生物系的一位四年级女生说,自己上高中的时候,看过其他版本的《流星花园》,同学们课余饭后谈得最多的就是F4了,当时校园里流行的歌曲也是《流星雨》。她为内地版《流星花园》进厦大取景感到兴奋,“没想到厦大牛年一开始就这么‘牛’哦,吸引这么多俊男美女来,估计会成为厦大新的一道亮丽风景线。”问及网上热议的所谓“负面影响”问题,她很不以为然地说:“厦大是一所开放的大学,平常也有很多游人来参观,连汽车都可以随便进出,来厦大拍婚纱照的也很多,不会仅仅因为一部电视剧的取景而受到什么负面影响,搞不好还会因为这部偶像剧的热播而提高知名度呢!”

  而一位物理系的大四男生则持反对意见。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校是学习的地方,不是摄影棚”。他承认自己是出于个人喜好而反对《流星雨》来厦大取景的,觉得“他们没有素养,就会耍酷,很令人反感”。当谈及这些会不会影响学校的声誉时,他表示,“没想那么多。”他给记者看了一些网上的留言:“他们的造型太土”;“这4个小奶油眼神是够空洞的,既不成熟,也没朝气”;“没有一个长得有点男人样的”……

  和一些人因不喜欢剧中人而反对者不同,有的人则担心此剧的拍摄可能影响厦大的声誉。“不管是台湾版、日本版还是韩国版的《流星花园》,其题材总是脱离不了奢侈炫富加耍酷,给人一种拜金主义的误导。当年,台湾版《流星花园》在内地遭到禁播的原因就是因为该剧剧情不现实、贵族化,有宣扬享乐主义之嫌,对青少年影响不好。”一位就读于物理系的三年级女生不无忧虑地说,“这部戏如果太贵族化,拜金主义太严重,有辱厦大名校的声誉,容易给别人留下负面的印象。”她表示,自己只是担心而已,“也不是真的很反对”。

  而更多的厦大学生似乎并不关心网上的争议。记者连续问了几位同学,回答多半是:“哦,这样啊,没啥大事”;“那些人想太多了”;“这些人真够无聊的”……

  一位中文系的大四学生认为,“不要见风就是雨,在网上做空洞无聊的猜测,最好等这部电视剧开拍或剧情更明朗的时候再评论”。有的同学觉得网上的评论“太幼稚,书生气太浓”,“何必把拍一部电视剧上纲上线,和学校的荣辱、声誉这种东西挂起钩来?”

  一位提前回校的研究生则表示,其实同学们在论坛或QQ群里的激愤,只是在网上虚拟的世界里对现实不满的宣泄,而真正回到现实生活中,他们对这种电视剧的拍摄表现得很淡然。他的室友听到记者采访,插话道:“大家那么无聊啊,去讨论这事情,有那闲工夫,还不如来帮我洗衣服呢。”

  厦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部门领导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这部电视剧是经过广电总局审批的,内容是健康向上的。剧组只是借厦大校园作为场景拍摄一个“虚拟的校园”,时间大约为一个月。作为进校拍摄的条件,校方要求剧组“不能拍厦大的校门”,“不能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问及学校是否会对同学们在网上的议论进行反馈,这位领导表示,“不会有正式的表态,但会通过网上跟帖的形式进行正面引导”。

  “为了一部还未开拍的偶像剧来校取景就让那么多人担心厦大的所谓名声,这恰恰说明了某些厦大人的不自信。”一位厦大辅导员认为,一所大学的声誉不是靠别人给的,也不会因一部所谓的偶像剧而损坏。这位在本校读过本科、研究生后留校的教师说,记得厦大曾拍过电影、电视剧,也没有太多的学生议论、围观,更不会出现媒体报道的情况。“这次还没开拍,网上就吵得沸沸扬扬,不排除利益相关者故意炒作的可能”。本报记者 陈强 通讯员 周坤璋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