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提前狂欢 “小光棍”也预热情人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学生提前狂欢 “小光棍”也预热情人节
2009年02月13日 16:45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邝凝丹 通讯员 黄冉) 开学首周,中学生们是否都能收心养性专心学习呢?近日记者发现,在不少中学里仍是过节气氛浓厚,不少老师通过派送新年礼物鼓励学生,而中学生们又继续预祝情人节,连同性同学也互送礼物。对此,有老师担忧学生仍是过节状态,未能适应新学期的学习。

  老师继续“过年”:答对问题赏“利是”

  “今年开学特别新鲜,第一次答对问题能收到‘利是’!”广州市第十六中学高二的小君告诉记者。英语老师让同学们分组答题,分数最高者可获新年礼物——一封“利是”,里面夹着幸运星和写着英语励志名句、祝福语的纸条。好几个成绩较差,平时不愿应答的男生,也主动抢答。“本以为课堂沉闷,不太愿意开学,现在才发觉学校里有很多乐趣,老师们真是想了好多方法让同学们学习更积极、更开心!”小君和同学们表示。据执信中学和十六中高二的同学们反映,今年老师纷纷“ 新年派大礼”。

  记者调查了十位来自不同中学的学生发现,有七位同学说开学都是开会要求投入紧张的学习状态中,让人神经紧绷。

  不过,也有一些老师反对新年派大礼的做法。如机场子弟学校初中部的李老师表示,“开学时的紧张状态是很关键的,这样可能导致学生的心理状态还停留在假期中。”

  而培正中学初一级长彭校顽告诉记者,开学时级里几乎每个班的班主任都会“新年派小礼”,而且还借机表扬上学期和假期表现好的同学,通过活泼的方式提升同学们的自信心,活跃气氛,这是最重要的。

  学生提前狂欢:“小光棍”也预热情人节

  去年广州中学在情人节过后才开学,而今年在情人节前已开学,不少学生将过节气氛带到校园。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预祝活动还潜入了非“早恋”一族的同性别同学中。

  市十六中高二女生小陈说,班上至少有十个女生约好“死党”,互相送礼。而且,近日在北京路一带涌现了许多吸引中学生、造型可爱的情人节糖果。“今年动漫星城里特别多,巧克力造得像条很大的烟,或是荧光棒上托着棒棒糖。”小陈的同学阿宝说,“店主说适合做情人节送礼,我们买了一大堆送给‘姐妹’!”而李老师告诉记者,现时班上至少有一半同学互相送情人节礼物。

  不少中学生表示,“其实我们只是想让没有收到巧克力的同学,也可以分享到友谊的甜蜜和快乐,开心一下!因为是几个好友摊分,每人花费一般不足十元。老师和父母总认为我们是想入非非又浪费。”

  对此,培正中学初一班主任郭老师认为,“毕竟学生还是消费者,而且过情人节对于中学生来说确实过早,即使只是好友间送礼,也说明对情人节有意识,不应鼓励。”而李老师则担心这会影响学生学习,若看到肯定见一个劝止一个。不过,彭校顽认为,“若只是私下玩,就图个开心,没有影响正常学习,并无所谓,但若影响上课状态,就会提示。现在,情人节的概念已扩展,在中学生身上不一定就是‘早恋’,而是成为一种乐趣。”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