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繁华都市转回贫困故乡 民工子女:城里不是天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从繁华都市转回贫困故乡 民工子女:城里不是天堂
2009年02月26日 14:03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从小跟随打工父母背井离乡,来到喧闹的城市。然而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他们又不得不随家长一起返回熟悉而又陌生的家乡。用孩子们自己的话说,“我们不知道什么是经济危机,只知道是使爸爸妈妈不用上班的东西”。他们从繁华都市转身投入贫困故乡的怀抱,会有怎样的感受?又有哪些困惑和期盼?请看本期“校园话题”特别策划 ——

  生活还得继续

  坐在返回家乡的客车上,我百般伤感,回想昔日与同学们一起生活学习的情景,眼泪不禁簌簌地流下来。经济危机迫使我们一家人离开了生活多年的城市。对父母的故乡,我是那么陌生,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我怎么能够快乐呢?

  经一路颠簸,我跌跌撞撞地踏上了故乡坎坷的泥路,好不容易来到了老家门口,眼前的景象使我大吃一惊:木头做的家门,外墙的涂料已掉了大半,门前沟边堆满了垃圾。这真的是爸爸、妈妈以往生活的家吗?我试探着走了进去。“桐桐,你来啦!还记得爷爷、奶奶吗?”记忆中有点印象的两位老人显然很高兴看到我们回来。

  晚饭是一盘炒青菜、一碗肉丝、一碗冬瓜汤,还有一点自制的豆腐,完全没有在城市里吃的菜多。过了一会儿,奶奶带我来到给我住的房间,推开门,屋里有一张小床、一个木衣橱、一张木桌,墙上还挂着一面难看的镜子。看着简陋的房间,我不由得想起城市的生活是多么舒适、安逸,崭新的家具、亮堂堂的房间……

  躺在硬邦邦的小板床上,我想,不管有没有离开熟悉的城市,生活还得继续下去。爸爸、妈妈被金融危机挡在了城市的门外,我要渐渐适应这个新环境,努力学习,争取以后重返城市。

  四川省大邑县南街小学 黄桐颖

  故乡,我回来了

  我是亿万农民工子女中的一个,10岁时,我随父母到了河南洛阳,并在那里就读。现在我已经15岁了。刚到时,我一个人都不认识,一切都得重新开始。所有都需要适应,不管是与人交往还是生活习惯。少年不知愁滋味,我很快就适应了那里的生活,并且结交了一些朋友。因为他们,我有了快乐,是他们让我在他乡不再孤单。渐渐地我喜欢上了古城洛阳。

  然而,因为金融危机的爆发,父母的工作受到了影响,所以我们只好回到离开了几年的家乡。

  来到了家乡的学校,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既充满了兴奋和好奇,同时也带着对第二故乡洛阳城的不舍。我忘不了洛阳的老师和同学,是他们让我在洛阳的5年里留下了最美好、最快乐的记忆。但这段快乐的经历在严峻的现实面前中断了,父母没了工作,没了经济来源,不得不返乡。

  现在的我内心是矛盾的,为什么很小的时候让我离开家乡,奔赴那陌生的异乡,让我幼小的心灵因远离亲人和青梅竹马的小伙伴而孤独寂寞;如今,当我在异乡快乐成长,交到了许多新的朋友,对洛阳产生了热爱之后,却又让我迫不得已地离开。

  现实是多么残酷啊,一切都可能在瞬间改变。随着年龄的增长,我长大了;有了这段铭心的记忆,我懂得了:我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奋发向上来改变现实,让我的父母能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不再为物质需要而东奔西跑,辛苦劳累。

  坐在陌生的教室里,周围都是一双双陌生好奇的眼睛,他们注视着我,让我有些紧张。但是家乡的同学又很热情,他们主动和我交谈,希望可以给我关心和帮助。看到那一张张笑脸,我紧张的情绪很快消失了,感受到的是温暖和轻松。

  来到田野里,走在小路上,感觉还是那么亲切,我放下书包,向着田野呼唤:故乡,我回来了!

  四川省成都市姚渡学校 庄宇

  人总要面对困难与现实

  “哐啷,哐啷……”伴着车轮摩擦铁轨的声音,我踏上了回家的路。一路上心情是那么的沉重,因为这嘈杂的火车声吗?不,我想是因为我要离开这个生活了十几年的地方,要与我最敬爱的老师、最亲爱的同学说再见了吧。

  回想十几年前,在外打工的父母为了更好地照顾我,把我接到了这个北方的城市。刚到这个城市的时候,全家只靠父亲一人做工厂的临时工来维持生活,钱虽然不多,但一家人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生活得很幸福。可是现在受金融风暴的影响,父亲失业了,我们不得不返回家乡,我也得随父母转回家乡读书。在这座城市生活了这么多年,我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回到家乡要面对南北地域的差异、城市和农村生活方式的不同、不同的教材、陌生的学校、不熟悉的老师和同学……这些对于即将要参加中考的我是多么困难啊!原来我的学习还算不错,面对这么多的不适应,这么多的困难,我在学习上还能继续名列前茅吗?想着想着心情不禁更加沉重起来……

  但是,人总是要面对困难与现实的。自从5·12大地震后,人们的意志更加坚强了,人与人之间也更加和谐了,我相信,面对种种困难,我也会坚强的。

  回到家乡,我很快感受到了家乡不一样的风情。

  家乡人待人是那么好客,热情、大方。家乡的空气很清新,到处都是绿树成荫,每天清晨当露水悄悄爬上草叶的时候,能听见小鸟在枝头鸣叫。这里虽然不如城市繁华,却比城市多了一份宁静。最美是晴天的晚上,天空像是用黑布蒙住了,没有五光十色的霓虹灯和喧嚣的汽笛声,只有满天的繁星,闪闪烁烁,如同回到童真时代。

  十几年来家乡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响应政府“开发新农村,共同富裕”的号召,村民们在四周的山地种上了树,还修了路,并开办了不少“农家乐”,既带动了经济发展,又美化了环境,最重要的是父亲也因此找到了工作,多么两全其美的事啊!

  现在我已在新学校上学了,就如预期的一样,有许多地方不适应,不过我一定会克服一切困难,为我美好的未来、家乡更美的明天全力以赴!

  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清泉学校 秦西熙

  乡村的不同生活

  2008年对中国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发生了许多大事,有喜也有悲。喜的是我们成功举办了奥运会;悲的是我们四川发生了大地震,随后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影响到了我国。许多公司在一夜之间破产,许多人失去了工作。而我也跟随爸爸、妈妈从繁华的都市回到了偏僻的老家。

  我对农村的一切还很不习惯,要做好一件事情都感到特别麻烦。在农村里,人们每天都有许多事情要做,没有多少时间好好地玩乐,而我习惯了城市里的快乐和悠闲,所以现在在农村,我感觉生活很无聊,没有多少令我高兴的事情。在新的学校里,同学们的游戏都是我以前不曾玩过的,我只能在一旁观看,所以在学校里我没有什么朋友,我感觉好失落。

  在这样的生活里,我时常怀念以前的生活,怀念爸爸、妈妈带着我去公园、游乐场玩的日子,那时我可以抛掉烦恼,心情欢乐。我也想念以前的好朋友,想念和他们在一起心情快乐的时光。这些回忆一直都埋在我内心深处,使我无法忘怀。我多么渴望能回到以前,我和爸爸、妈妈开心地玩,和我的好朋友一起分享快乐。但那是将来的事,也许我会重返都市,但我现在更重要的是适应现在的生活。

  我真的很希望能够在农村快乐地生活,希望能够交到新朋友,同时我想,农村和城市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应该更加关注农村,让农民生活得更美好。

  四川省大邑县韩场镇学校 张燕

  可怕的金融危机

  当金融危机如飓风般袭击全球时,爸爸失业了,我的世界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

  我是一名初三学生,因为爸爸在外打工的缘故,我跟随着他来到城市生活,住在都市,学在都市,一切都是那么从容。我把都市当成我的家,彻底融入了它。然而,“金融危机”,一个可怕的名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闯进我的生活,随后就是爸爸垂头丧气的话:“女儿,我失业了。”“啊,怎么会?”“爸爸文化程度低,比不上别人,唉……”“那,我们现在怎么办?”“我们回乡下吧!”如爸爸所说,我们回到了老家,时间改变了一切,也吞噬掉了我的记忆,家乡的人我很多都不认识。虽然父亲失业了,但是他非常重视我的学业,不想让我重蹈他的覆辙,仍然鼓励我上学。

  又是一个陌生的环境,偌大的学校竟没有自己认识的人,张目望去,大家的面孔是那么陌生。回想当初的学校,虽然在异乡,却有那么多熟悉的人,熟悉的事,而这里只有开始,只有孤独和寂寞,甚至连课余时间都那么漫长,以前总嫌课余时间太短,然而现在我好想上课,好想回家,更想回到从前。

  十几岁的女生,有太多的幻想,幻想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幻想邻里和谐相处,幻想没有“金融危机”这回事……

  四川省大邑县苏家镇学校 朱飘逸

  城里并不是天堂

  我8岁时,家里一贫如洗,生活极其窘迫,时常是饥一顿饱一顿,父母不甘心过如此狼狈的生活,听说上海的经济发达,工作机会多,便毅然决然地远赴上海打工,我也跟随他们来到了上海读书。城市里灯红酒绿,繁荣兴旺,这样的生活本应如同在天堂一般幸福美好,可对于我们一家来说却是折磨。同样是走在大路上,总有人会向我们投来不一样的目光;同样是坐在教室里读书,可偏有人喜欢有事没事就羞辱我;同样是……这样的生活能不使人痛苦吗?

  这样的生活我整整熬了5年,我终于盼来了父母说:“我们回家吧!”这是我几年来听到最振奋人心的消息!

  我终于回家了,踩着家乡的土地,呼吸着家乡的空气,望着家乡的风景……一切让人觉得好轻松、好踏实。

  在家乡舒舒服服地过了春节后,就到了开学时间,我就读于镇上的一座学校,以前我一直认为乡村的学校一定很简陋,可是当我踏进校园时,便被震撼了:一座高大的白色建筑映入眼帘,这就是我美丽的新学校,和我想像中的一点都不一样。我被学校领导安排在了八年级七班,班主任很热情地收下了我这个插班生,还向我介绍了本班的一些事情,同学们也是热情满满。为了迎接我这个插班生,班里还特地开了一个班队会。一天相处下来,我就交了不少朋友,想想以前的生活,真是感慨万千。才短短的一天,我就深深地爱上了这里,它让我心里一直暖暖的。

  原来,城里并不是天堂!

  四川省大邑县悦来镇学校 肖起凤

  暴风雨过后会有美丽彩虹

  我的父母是农民,我很小的时候,家里生活困难,迫不得已父母只好带着我到大城市里打工。起初我对城市的一切都感到陌生,特别是刚进学校的时候,城里的孩子嫌弃我,说我是土孩子,我很自卑。但是,经过半年的接触,我渐渐熟悉了这个城市的一点一滴,还喜欢上城市里的生活,因为在这儿做什么都方便。比如:在城市里买东西很方便,这里的东西应有尽有。这里上学不用早出晚归,学校里的设备都很好,还有学校里的饭菜都很可口。我在这个城市里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去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金融风暴,很多中小企业面临倒闭,许多农民工失去了工作,就连我的父母也失去了中意的工作。再找工作又很难,所以我们不得不返回家乡,另谋生路。我非常留恋生活了8年的大城市。回到家乡后我无时无刻不在怀念城市的生活,正如“身在曹营心在汉”。回到家后,父母整天愁眉苦脸,他们把我安排在村里的学校读书。村里的学校远远不及城里,我不适应这里的读书条件,例如:每天要早早地出门走山路去上学,村里学校的设备与城里简直是天壤之别,饭菜也不可口。还有,家里要买什么东西非常不方便。我们一家人回到家乡后一切都感到不如城市好。

  希望金融危机赶快过去,让农民工恢复以前的生活,让农民工的孩子找回快乐,恢复以前的样子。也希望外出打工的人能挣到更多的钱,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我相信暴风雨过后一定会有美丽彩虹!我在随着父母东奔西走的这几年,深刻感受到他们的不易。没有知识的农民很难找工作,让我懂得了知识的宝贵,并决心好好学习,长大做一名有作为的人。

  四川省蒲江县城北小学六年级一班 姚艳双 (苏娅)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