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中学生发扬武侠精神 一中学开"儒家武术"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引导中学生发扬武侠精神 一中学开"儒家武术"课
2009年03月03日 16:4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不少初中生爱看武侠,有的甚至迷恋到连作业都不写,但孩子们根本不懂什么是武侠!”记者昨天了解到,南京43中日前专门开设了武术校本课程,并成立了一个以武术与体育相结合的“尚儒班”,以引导中学生在学习中发扬武侠精神。把武术与儒家教育相结合,专门开办校办课程,43中还是第一家。

  “喜爱武侠小说,已成为学生中的一种潮流,一些学生为了看武侠小说,甚至还耽误功课。”43中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让学生跟武术零距离接触,揭开蒙在武术上的一层面纱,让学生通过了解武术、学习武术,更深入地了解武术的精神,这比单纯的收书,不给学生接触武侠更有意义。”

  采访中,一位初三男生表示:“在练习武术的一招一式后,这才发现练武需要坚韧的毅力和恒心,而且与电视剧及电影上的武侠招式及厉害程度相去甚远,那种令人炫目的武术威力,其实是艺术化后的效果。”

  该校的体育老师告诉记者,开办武术课程后,学生们立即有了浓厚的兴趣,经过还很稚嫩的一招一式的练习,甚至让他们连走路的姿势都有了很大的改观。“德行和技艺同时修炼,实行尚武与崇德的教育,给学校学生体育教育开辟了一条尝试的新路,值得一试。”南京43中校长如是说。(王璟)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