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博物馆百年校庆前建成 将成立地球与星球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清华博物馆百年校庆前建成 将成立地球与星球系
2009年03月05日 08:1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1年将迎来清华大学的百年校庆,在昨天的政协分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透露了百年校庆的准备内容,将建立新清华学堂和清华博物馆这些新标志建筑。

  新清华学堂将落成

  众所周知,1911年清华大学成立时,在清华园内有一个清华学堂。在即将到来的百年校庆前,清华大学已开始在校园中部建造一个新清华学堂,将在2011年初百年校庆前落成。

  关于新清华学堂的风格,顾秉林透露将会让人“震撼”,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新清华学堂由清华建筑学院设计。该建筑建成后将成为国际会议交流中心。

  为迎接百年校庆,清华还将在现在的美术馆对面盖一个3万平方米的清华博物馆,去年收入清华的2200多片带有文字的“清华简”将成为该馆的镇馆之宝。

  除此之外,王国维发现的甲骨文、梁思成林徽因为保护建筑购买的即将倒塌的木塔构件等其他不为人知的清华藏品届时都将“入住”清华博物馆。

  引进更多海外人才

  除了硬件上的设备,清华校庆还将在软件上做好准备。顾秉林介绍,目前清华正在招揽一批在国际上有声望的大师来清华工作。“我们希望引进的专家在清华做全职,所以要求比较高。”

  另外,在校庆前,清华还要总结出“清华精神”,总结现有的成果,并请一大批国外的教育学家和校长来清华做评估。

  成立地球与星球系

  顾秉林介绍,在去年清华学科发展的基础上,今年还有新的发展计划。教育研究所已经正式提升为教育研究院,教育研究在学校内将获得和科学研究同样的重视。

  另外,今年还将成立地球和星球科学系,在1952年院系调整前有地学系,现在在恢复的基础上扩展了宇宙星球的内容。新学科将先从研究生做起,然后再延伸到本科生教育。(周逸梅)

【编辑:吴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