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剪刀布"决定班长 大学生班干部无人愿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石头剪刀布"决定班长 大学生班干部无人愿当
2009年03月05日 15:51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早报讯 印象中,班长、班干部在学生时代是很有吸引力的岗位。可现在一些高校里,班干部却如烫手山芋,很少有人愿意接。更有学生用“石头剪刀布”来决定谁来当班长。

  班干部当得很辛苦

  顾挺是杭州一所大学的大二学生,在大一期间担任了学习委员一职。在老师和同学眼中,顾挺一直都相当出色地完成工作,并且人缘很好。

  不过最近的一次改选,顾挺辞职了。

  “学期末的时候发生了点事。”他说,“英语等级考试报名通知刚在校园网贴出来时,我就发短信到每个寝室长那边,让他们通知寝室成员及时在网上报名。”

  不过当时距离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截止时间尚早,很多人没有在收到短信的第一时间去网上报名。

  “过了报名日期后,最后统计发现共有8人没有报上名,其中有一个女生寝室都没能及时报名。”顾挺说,矛盾因此而起,“我说自己肯定是每个寝室长都通知到了,她们吃定是我没通知她们。”

  顾挺一再解释、道歉,还到教务处了解情况,希望能补报,但于事无补。

  “这样的事也不是第一次了。”他说,学校通知考试信息也不是由学院老师委托顾挺来传达的,都是他自己去了解来然后再告知。

  “石头剪刀布”决定班长

  记者随机调查发现,学生普遍反映大学里班委就是开学搬搬书、打理班里琐事、传达学校通知、搞搞团日活动、组织组织春游等。

  大学生每个人的个性都比较强,班级的概念不像中小学那么强烈,大学班干部可不是一般的难当。“再加上现在到处是团委、学生会、社团等学生组织,大学里的班干部并不起眼,班委也不再是老师身边的红人,别人眼中的能者。”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小舟说,现在,很少人稀罕当班长。

  从小都是班委出身,高中还连任两届班长的小舟,在这次班委竞选的时候人不在现场,是被别人推上去,结果得票最高。

  得到消息后,她匆匆赶到班会现场,说:“我不能接这个职务,我现在已经身兼数职了,让李辉当吧,他只比我低两票。”

  “这怎么行啊,我是校体育部的部长,也很忙啊。要不,我们石头剪刀布?”李辉说。结果,两人争起来,最终李辉接下职务。

  大学生不该如此功利

  一位长期从事学生工作的老师告诉记者,用“石头剪子布”决出班长,那是个别现象,但现在的学生确实有点功利,做什么事情都讲究回报。“和整个社会的风气有关。”

  “我们读书的时候情况可不一样了。大家对当班干部还是很热衷的,而且工作也非常积极。大家对班干部也非常看中。”这位老师说,“不过受委屈不一定是吃亏。年纪轻轻,以后要经历的事情多了。”  □通讯员 毛芦琼 包韦俊  本报记者 章建森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