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好交通不便 远城区高校:"僻壤"还是"桃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环境好交通不便 远城区高校:"僻壤"还是"桃源"?
2009年03月13日 08:59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环境清幽好读书,但“进城”一次要花两小时——

  远城区高校交通不便引学生抱怨 专家呼吁理性看待

  “这里有些像农村,读大学仿佛读到乡下来了……”近日,在武汉某高校论坛里,一发帖者抱怨,自己所在的高校远离中心城区,在生活上存在各种不便。同时,也有学生跟帖,力陈身处远城区的好处。

  远城区高校究竟有哪些利弊?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进城”一次要花两小时

  秦新宇是中国地大(武汉)江城学院05级学生,他最近一次来武昌区是在本月4日。从学校所在的江夏区纸坊,赶到20多公里外的武昌区参加一场招聘会,他要在早上6点起床,坐近两小时的车,才能于9点前赶到会场。

  该校06级珠宝专业学生许玉龙算了一笔账,从学校到汉口江汉路,往返一次要转7次车,花费22元。“我一般几个月才出去一次。”在城市里长大的许玉龙坦言,初到学校报道时,心理落差很大,感觉自己是“从城市到农村”。湖北经济学院学生叶露,还有过被“黑的”中途抛到公交站的经历。“我很少和外校大学生交流,有些老师上完课就走了,学术讲座也较少。”华中农大楚天学院一名学生说,“缺少与外界的交流,缺乏学术氛围,这比出行问题更严重。”

  “世外桃源”更利修身养性

  虽然存在着种种不便,但远城区高校同样存在自身优势。位于江夏区藏龙岛边缘的华中农大楚天学院,坐拥汤逊湖畔的一泓碧波;面朝青龙山的中国地大(武汉)江城学院,则有满目青翠的美景;背靠东湖的武科大城市学院,也远离闹市,尽收田园风光……

  说起环境上的优势,远城区的大学生们有着他们的自豪。华中农大楚天学院07级学生王格说:“远离闹市,也远离了许多诱惑,可以更静心学习。”远城区空气清新,还给中国地大(武汉)江城学院学生陈黎明带来了意外惊喜:“连鼻炎都不再犯了。”

  理性看待远城区利弊

  华中农大楚天学院副院长程华东表示,远城区高校目前的确存在着交通不便等现实问题,但学生要摆正心态,理性看待其利弊。武科大城市学院副院长李咏成则认为,武汉部分远城区高校并不算远。“北京的一些高校设在较偏远的通州,上海交大同样远离市中心,国外也有很多高校不在大都市。高校内部可以营造文化氛围。 ”

  对此,武汉大学教育科学院陶梅生教授说,远城区高校在文化氛围上可能会弱于中心城区的高校,但可以通过多举办校内活动,丰富校园文化来弥补。另外,可充分利用网络与外界联系,校方还应多组织学生进行集体实习、实践。本报记者 谈海亮 通讯员 黄磊 实习生 王芸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