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混合寝室话题"混而不合" 找不到共同语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混合寝室话题"混而不合" 找不到共同语言
2009年03月13日 09:11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他讲古汉语我听不懂,我说金融他没兴趣

  “我跟室友专业不同,同处一室却无话可说。”昨日,武昌一所部属院校研二学生夕文(化名)致电本报称,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住在“混合寝室”里,彼此都是“活受罪”。

  信息管理专业的夕文说,去年学校重新安排寝室,室友中有中文系,也有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别人讲的古汉语,我听不懂,我说的金融商务,别人没兴趣,大家的话题“混而不合”。第二天没课的同学,也不顾及别人的休息,常玩电脑到深夜。”

  大二上学期转专业的女生叶方(化名)则坦言,寝室里早已结成了小圈子,自己融不进去,“好像被孤立了。”

  不同专业学生住在“同一屋檐下”,真有难以跨越的隔阂吗?华中科大大二学生王浩军,先是从物理系到经济学院,受喜欢文史的王浩军影响,经济学院的室友们开始读史书,王浩军也经常去听经济学讲座。今年,王浩军又被安排和电信系的同学一起住,他仍把寝室气氛搞得其乐融融。王浩军说,“混合寝室”能让大家文理互补,发展多元思维。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刘小林认为,人际交往的关键,不在于“专业语言”,而在于“共同语言”。不同专业的同学难以互相接纳,他们可能把“专业语言”当成了交往的话题。大学生应学会以兴趣爱好、理想志向、对事件的看法等话题为切口,锻炼交际能力。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