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尖子生"的冒尖路 学生进生物奥赛国家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非典型尖子生"的冒尖路 学生进生物奥赛国家队
2009年03月13日 09:20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自信乐观的张宸瑀 记者刘辉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孩子进高中时并不出挑,但凭着自信和自律闯出来了。”武汉市二中校长董汉利对记者感慨。董校长所说的孩子是该校高三(1)班学生张宸瑀。最近,他以第一名的成绩入选生物奥赛国家队,成为我省唯一一名入选者,并被北大生科院录取。

  昨天上午,正在学校备战的张宸瑀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竞赛像跑马拉松

  “比赛就像跑马拉松,一定要坚持到底,时刻保持冷静。”张宸瑀告诉记者,自己2月中旬到北京参加国家队的选拔,经过了一次实验测试和两场面试。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二场面试,18位考官分组考查选手,每位选手抽一道题当场作答。题目很灵活,比如“对‘永生’的看法”、“谈谈对围海造田的认识”,题目看似与生物无关,相当考查选手的综合素质。笔试分为两个实验,上午八点半参赛,晚上七点多钟才结束,除了中途短暂的休息外,张宸瑀连晚饭都顾不上吃,这对选手的耐力是很大考验。

  赛果揭晓,张宸瑀以综合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进入生物奥赛国家队。

  进校时不是尖子生

  进校时,张宸瑀的成绩在理科实验班并不是很突出,尤其是数学,成绩不太稳定,综合成绩排在20多名。他发现自己对生物这门学科感兴趣,考虑到参加竞赛或许更适合自己,于是参加了生物竞赛小组。

  认定的方向就要坚持下去。张宸瑀告诉记者,从高一开始,自己每天花将近2个小时自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等大学教材。小伙子很严谨,将本来就紧凑的课外时间安排得井井有条。什么时候看书,看哪几页,他一一列出计划表,并严格按照计划表执行。

  “我比别人乐观”

  既要准备竞赛,又要应付高考的其他学科,两者如果平衡不好,很可能两头落空。有段时间,张宸瑀的综合成绩落到了班上40名开外。“糟糕”的成绩连爸爸妈妈都有些着急,小伙子却很乐观。“只要学习方法正确,还怕成绩上不去?”他说。说是这样说,小伙子铆足了劲认真听讲,争取提高课堂效率。

  7月,张宸瑀将和另外三名高中生赴日本参加国际中学生生物奥赛。小伙子还有一个梦想:将来进入全球顶尖的美国长岛冷泉港实验室。(记者刘辉 通讯员王先寿)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