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高校首家国学研究机构落户财经类院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沪上高校首家国学研究机构落户财经类院校
2009年03月17日 15:1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记者 钱滢瓅)沪上高校首家国学研究机构——上海财经大学国学研究所日前成立,将从人文的角度研究国学,为大学生精神成才、成年人精神“补钙”提供有益思想资源。

  伴随近年来的国学热,北大、人大、清华等高校纷纷成立国学研究机构,还有高校开办了国学班。与北京不同的是,沪上高校第一家国学研究机构却出人意料地落户财经类院校。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丛树海说,经济管理学科的内涵发展如今越来越依赖于人文、数学等基础学科的水平。以往,搞经济的,往往给人留下市侩、急功近利的印象。近几年来,为了加强经济管理专业人才的人文素养,上海财大加大了哲学、文学、史学等人文学科点的建设力度,在传统文化人文研究方面也有所突破。

  上海财经大学国学研究所所长祁志祥教授介绍,研究所聘请了10位本市高校和科研机构中从事中国古代文、史、哲研究的著名学者担任特邀研究员,从人文精神的维度切入国学研究。财大国学研究所还将承担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和MBA学院的“国学人文导读”选修、公共必修课程的教学。作为国学研究所的前期研究成果,由全国高校知名学者共同参与的两卷本《国学人文读本》已于日前出版,该书从中国古代的经、史、子中选取富有价值的人文思想片断加以现代诠释,既可为当代学子补上传统文化这一课,也可为社会价值重构提供思想资源。未来,研究所还打算“走出去”,将国学人文成果推向企业、社区和社会。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