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参加例行校长办公会 10大学生当"校长助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每月参加例行校长办公会 10大学生当"校长助手"
2009年04月22日 14:01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周都有具体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在学校和学生之间搭建一相互沟通的桥梁——

  4月21日,首都师范大学10名“校长助手”参加了校长办公会,这10名“校长助手”全部由在校生最近竞聘产生。10名助手接到两个任务:商讨邀请哪位专家为学生开讲“校长邀你听讲座”;对学校目前科技创新学分管理办法提出意见和建议。

  今后,“校长助手”将在每周二开会交流,总结工作并接受新任务。

  10名“校长助手”

  本科生研究生各占一半

  2 月23日,首师大“校长助手”招聘信息一经公布,就有200余名学生报名参选。“校长助手”选拔需要“过五关”:简历筛选、笔试、审核、面试、演讲。最后,所有参加“校长助手”选拔的同学投票选出心目中的“校长助手”。10名“校长助手”中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各占5名,综合能力都很强。

  首师大历史学院中国近代史专业07级硕士研究生李小虎,曾获“首都教育系统奥运工作优秀学生”、“首师大研究生社会工作奖”,并任首师大研究生会副主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研究会会长等。李小虎积极参与策划“同在蓝天下”首师大研究生支教工程,走访13所京郊学校做调研。

  首师大数学专业大二学生刘天子,是10名“校长助手”中年龄最小、得票数最多的一位。他大一时就担任校学生会学习部部长和理论学习小组组长,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作为志愿者服务于首师大体育馆运行团队,并获得先进个人光荣称号。刘天子还有一个头衔:乒乓球二级运动员。

  刚满21岁的刘天子几乎读遍了鲁迅著作,他幽默地说:“我的青春都献给了鲁迅。鲁迅对中国的国民性、对中国文化的深刻诠释,让我着迷。”刘天子在最后一轮演讲中,号召同学跟他一起高喊“我爱我的大学”,将全场氛围推向高潮。

  聘期一年无薪酬

  “助手”个个乐此不疲

  很多大学生课余都会去做兼职,以达到积累工作经验、赚钱“双赢”目的。但“校长助手”这个工作,聘期一年无薪酬,竞争依然很激烈。

  李小虎曾在一个辅导机构辅导高三学生历史,赚了不少钱,但是他最终辞掉兼职工作,将课余的重心放到了“校长助手”上。

  刘天子说:“‘校长助手’纯属公益性活动。帮助校长做事,为学校谋发展,当好校长与同学之间的桥梁,我们乐此不疲!”

  首师大校长刘新成介绍,“校长助手”的主要工作是:畅顺学生与学校间的沟通渠道,如征集学生关注的热点,通过调研向校长办公会汇报;对校长办公会上要讨论的有关学生问题提前调研,开设“校长助手信箱”和“校长助手接待日”等活动,为校长决策提供预案;通过策划“校长邀你”系列活动,比如“校长邀你喝下午茶 ”、“校长邀你听讲座”,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利用学校的网络平台,筹建校园文化网站,加强与校友的联络以及通过校友讲座等活动,密切校友与学校之间的关系。

  目前,10名“校长助手”正为如何办好“校长邀你听讲座”而忙碌。此外,他们还要研读学生科技创新管理办法的相关文件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 校长助手”尹垠说:“创新学分制度最根本之处,在于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意识、鼓励大家的创新行动,形成一个有效的激励机制并且将创新学分的申请落到实处。平时和同学聊天,大家都感到首师大硬件条件并不差于其他高校,但整个校园文化还不够开放,学生视野不够开阔。我会认真征集学生意见和建议,履行好‘校长助手 ’职责!”首都师范大学07级硕士生 杨帆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