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说高考:高考差点令我精神崩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过来人说高考:高考差点令我精神崩溃!
2009年06月08日 14:3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世纪80年代,我的高考史可以说是一部血泪史。

  为了准备高考,我妈妈专门从农村请了一位同学当我的“陪读”。为了让我能吃好,母亲专门到餐厅去给别人打下手。从一个不会做饭的总工程师,到一天三顿不重样,我母亲为了我的高考尽了全力。

  我们家虽然是广播电视世家,但竟然在十多年的时间里,我们家是没有摆电视机的。80年代初,我们家有了电视,但妈妈发现我非常迷恋电视,而且还邀请很多同学来家看,就把电视送人了。为此,我还和母亲冷战了几个月。现在想起来,真是后悔,真是不懂事!

  由于很难集中精力学习,甚至觉得精神快要崩溃了!在1986年高考前的5月,我提出了退学。这可把我父母吓坏了。我相信,这个决定让我的父母又老了几岁。最后,我的父亲竟然给我跪下来,求我坚持最后两个月,给自己和家人一个交代就可以了!

  就这样终于熬到了高考。高考那天,我拒绝了父母的陪伴,怀着无所谓的心态走进了考场。会做就做,不会做就算,一副笑傲江湖的感觉!

  高考第二天下午,我正在家里复习英语,突然听到一声巨响,一大块水泥板砸到了我家的窗户上。我跑出去查看,发现我们家旁边的汽油库爆炸了,爆炸越来越严重,泄漏的汽油伴随着熊熊烈火把整个家属院全部包围了。非常奇怪的是,我此时心里掠过一丝欣喜:让烈火来得更猛烈一些吧!把这一切都烧掉吧!我不用去参加高考了!

  可是,很快大批的消防车赶到了,在一个小时左右,大火被扑灭了!正好在下午高考开始前的半个小时。看来,高考我是逃不过去了。于是,怀着更加轻松的心情去迎接下面的几门功课。

  这就是我高考的真实经历!

  非常遗憾的是,25年前,没有人给我讲自信、自律、自爱,没有人告诉我“永不放弃”的信念,我在迷茫、混乱中度过了高中三年!

  这也是为什么我如此痴迷教育的原因!我要用我的后半生去帮助成千上万的年轻人找到自信,快乐地追逐自我!

  (上文本报有删改)  □李阳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