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童书分级宜粗不宜细 分级过细将凸现其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专家:童书分级宜粗不宜细 分级过细将凸现其弊
2009年06月01日 09:30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化研究院副研究员彭懿:

  童书分级宜粗不宜细

  本报讯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化研究院副研究员彭懿就童书分级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童书分级过细将凸现其弊,因此,童书分级宜粗不宜细。

  彭懿说,以往的童书划分更多地体现在形式上,比如,婴儿图

  书的封面应该是圆角而不是直角的,这样可以避免孩子被划伤;童书书页应该是厚的,这样孩子就不容易撕破,等等。但是,如果根据内容分级,将有可能对童书创作带来一系列新的改变。比如,分级会使作家在创作之初更加明确读者对象——专为小学低年级学生写作,作家就应当注意作品的字数不能太多,其中的生字也不能太多;作品深度当然可以超出这一年龄段学校教育的教学大纲,但也不能超出太多,等等。

  与此同时,彭懿认为,童书分级有利有弊——目前有些地方采用的过细的划分方式,就可能让其“弊”的一面凸现出来。比如,按一周岁或一个年级来分级,按照普通家长的心理,只会选择标有“适合”或“略高于”自己孩子实际年龄、年级的书,很少会向下选择。问题是,由于分级不可能很准确,很多优秀作品就可能仅仅因为被标低了级别而被最适合的读者错过。据此,彭懿主张,童书阅读分级宜粗不宜细。比如,只分为“婴儿”、“幼儿”,“小学低年级”、 “小学中高年级”即可。(以上观点新闻均由本报记者邢宇皓采写)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