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教育部发言人点评高考作文:没诗歌很遗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原教育部发言人点评高考作文:没诗歌很遗憾
2009年06月08日 09:42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高考语文已经结束,从我获得的各地作文题目来看,的确有些五味杂陈的感觉。

  作为一名语言文字工作者,我更关心全民语言文字能力和水平的提高。我的这一理念与高考作文并不完全重合,因为高考毕竟是选拔性考试,胜出与淘汰是其永恒的原则,据此,高考的题目偏、怪、难也就可以理解了。我所不解的是,命题者能不能站得更高些,角度更新些,其命题能不能和现实斑斓多彩的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接近些、再接近些。

  从这个角度讲,我更推崇江西的作文命题:就兽首拍卖发表看法;辽宁的作文命题:明星代言你怎么看;江苏的作文题目:品味时尚;以及天津的作文题目:我说九零后。我以为,从整体上说,中国人自己的语言文字水平 ,包括口头表达能力、书面表达能力和其他形式的表达能力应该说都还有相当的提高空间,而提高的重要方法与手段之一就是要引导和鼓励更多的人们,特别是未来一代关心、关注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情,并且能够条分缕细地说明白自己的想法,无论这个想法是否得到普遍认同。比如有关兽首拍卖,的确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动机与手段该是怎样的关系,能不能因为动机高尚就不择手段?我期望阅卷老师不要对反对蔡铭超行为的同学简单化的扣分,只要其言之有理、论之有据。再比如明星代言,普遍的态度是持否定的,有没有赞成者?我还期待对赞同明星代言的同学也不要轻易扣分,只要其言之有理、论之有据。一句话,主题不要随意的“主题先行”,应该通过高考促进人们思想的活跃和自由的表达,这是文明社会的开始,也是提高人们思维能力的开始。

  当然,对今年的作文命题也有不少遗憾,我也从中发现了自己的“愚笨”。比如《踮起脚尖》的作文,我想了半天,不知该如何下笔;比如《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也如同坠五里云雾之中,写什么都觉得对;还有像《运动会上的兔子》、《弯道跨越》等等,也令我不知从何谈起。看来,我还真要重新学习“语文”了。

  我还遗憾,为什么不少地区的作文仍然把诗歌排除在外,看来我们这样一个诗歌国度的高考试卷里,随着现代化的发展,已经容不下诗情画意了!

  还有,我在自己的工作实践当中,深感口头表达能力强和书面表达能力强的人才之匮乏,发现了这样的人才我如获至宝。因此,我期待一年一度的高考除了选拔性这一主要功能之外,能为这方面再多做点什么。

  2009年高考作文过去了,2010年高考的时候,我只期盼着我们的命题老师有一个全新的视角,那一年我们的高考作文命题能和现实再近些,这个要求不算高吧?!(王旭明)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