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国文考什么 北大1946年试题简单得"不像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当年国文考什么 北大1946年试题简单得"不像样"
2009年06月12日 14:3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现今全国统一的语文高考标准化试题,人们的质疑够多了。那么,20世纪上半叶———五四以后传统的大学招生国文考试又是怎样的呢?我翻开北大档案馆珍藏的当年北京大学入学考试的试卷,竟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怎么总共才一页纸?!这哪儿像堂堂国立北京大学的国文试卷?

  1932年北京大学入学试验国文题 (文法学院用):

  一、把这首诗译成散文白话(自加新式标点符号)。

  八月秋高风怒号 卷我屋上三重茅 茅飞渡江洒江郊 高者挂罥长林梢 下者飘转沉塘坳 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 忍能对面为盗贼 公然抱茅入竹去 唇焦口燥呼不得 归来倚杖自叹息 俄顷风定云墨色 秋天漠漠向昏黑 布衾多年冷似铁 娇儿恶卧踏里裂 床头屋漏无干处 雨脚如麻未断绝 自经丧乱少睡眠 长夜沾湿何由彻 安得广厦千万间 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风雨不动安如山 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 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二、下列各书是谁做的或编的?

  《文史通义》

  《后汉书》

  《论衡》

  《说文解字》

  《日知录》

  《说苑》

  《红楼梦》

  《方言》

  《文选》

  《三国志》

  三、什么是“四书五经”?

  什么叫做“四部”?

  什么是“三通”?

  “唐宋八大家”是谁?

  四、试举五部秦以前的书。

  五、试举出下列各句中“之”字在文法上的区别:

  1、学而时习之

  2、先生将何之

  3、之二虫又何知

  4、南宫绦之妻之姑之丧

  六、作文试题(选做一题)。

  1、艺术与人生

  2、科学与人生

  这份试题,今天的考生见了,不知作何感想。

  还有比这更简单的。

  1922年的试题,一共只有两道:

  一、下列之文,试加以标点符号。

  自入莱芜谷夹路连山百余里水隍多行石涧中出药草饶松柏林藿绵蒙崖壁相望或倾岑阻径或回岩绝谷清风鸣条山壑俱响凌高降深兼惴栗之惧危蹊断径过悬度之难未出谷十余里有别谷在孤山谷有清泉泉上数丈有石穴二口容人行入穴丈余高九尺许广四五丈言是昔人居山之处薪爨烟墨犹存谷中林木致密行人鲜有能至矣

  饶 危蹊 悬度 许

  以上四词,试解其意义。

  二、作文题

  试述五四运动以来青年所得之教训。

  而北大、清华、南开1946年联合招生试题则更简单得“不像样”!请看:

  一、作文(文言语体不拘,但须分段,并须加标点)。

  题目:学校与社会

  二、解释下列成语的意义。

  1、指日可待

  2、变本加厉

  3、隔岸观火

  4、息息相关

  当年这些只有一页纸的试题,比之今天长达15页,题型五花八门,总字数多达万余字的标准化全国统一语文高考试题,究竟哪一种更接近中国语文的本质?更有利于中国学生学好自己的母语?———中国语文考试演变到今天,究竟是变得越来越“科学”,还是越来越背离它的本义?  □括苍山人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