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学生提前被清华录取 读《三国》超过50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韩国学生提前被清华录取 读《三国》超过50遍
2009年06月15日 09:4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自韩国的金泰佑拍案说《三国》。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小酷爱读《三国演义》、一口南京话说得倍棒、考上北大却因没有如愿到喜爱的专业而放弃,最后勇闯清华……记者面前的金泰佑无论是从外貌、衣着还是话语,都能看出是个地地道道的韩国人,而他却是江苏省首位被清华北大国内两大顶尖学府录取的外国学生。

  10岁来到南京读书

  金泰佑一家与中国可谓是情愫已久,他的曾祖父很早就曾来到中国东北,爷爷在中国东北出生后不久回到韩国,其父亲在中国改革开放时来到中国经商。而金泰佑是2000年来到南京的,当时的他只有10岁。与一般的孩子不同,金泰佑学习汉语一点也不费劲儿。金泰佑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喜爱中国文学,小学三年级就开始读《三国演义》。据了解,小学6年级时,金泰佑已通过汉语水平考试8级,初二就过了11级,这对一个外国留学生来说无疑很少见。

  一路名校进南师附中

  据介绍,金泰佑小学就读于南京力学小学,2003年通过留学生选拔考试进入树人国际学校,2006年考入南京名校——南师附中。细数自己的中国“名校”之路,金泰佑坦言并不容易。受同学的影响,金泰佑报名参加了学校的化学竞赛。“在竞赛中我发现中国的人才真多,而且周围许多同学真是‘鬼才’,各学科都相当优秀。一次头脑奥林匹克竞赛让我彻底改变了以往对于中国孩子死读书、没创新能力的印象。中国的学生不但具有创新力,而且动手能力也很强。”

  文化积淀打动北大清华

  金泰佑2009年通过选拔考试被北京大学录取,但不是他钟爱的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于是他选择放弃。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他申请参加清华大学的保送生考试,这一次他不但成功了,还被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实验班录取,并将获得每学年全额学费一半的奖学金。“单论成绩,我不是最优秀的,但和其他留学生相比,他们可能更看重我的文化积累和综合能力。”

  学中国话闹出不少笑话

  “我汉语说的不错,主要功劳还要归功于同学们。”金泰佑笑着说:“刚开始我的汉语还不能说这么溜,和同学们‘混’多了,说中国话自然而然也就溜了”金泰佑告诉记者,平时和同学们交流时,自己都说南京话,这也让他和同学们的距离拉得更近了。“不过说中国话也有很多学问,我曾经因为不了解南京当地的情况闹过笑话。”金泰佑自我揭丑说:“由于当时家住在3路车站底站附近,有次一个同学问我家住在哪,我脱口说‘我家住随家仓’,顿时同学笑倒一片。”

  爱吃盐水鸭 迷周杰伦

  不但南京话说得溜,金泰佑也酷爱南京小吃。“鸭血粉丝汤是我经常用来填饱肚子的午饭,盐水鸭味儿不错,就是有点儿咸。”当记者提到中国许多学生“哈韩”,喜爱韩国的明星时,金泰佑说自己也很迷中国歌星。“我很喜欢周杰伦的歌,他的歌词写得都很有诗意,很有文化底蕴,《菊花台》是我的最爱。”

  《三国》读了50遍以上

  自幼喜欢中国文化的金泰佑从小学开始就读中国的四大名著,随着年龄的增长,《诗经》、《史记》、《国学》也成为他手中常常捧着的“宝贝”。在采访现场,金泰佑右手轻轻一拍桌子,就开始有板有眼地现场侃起了《三国》:“话说当年蜀国……”当记者问到《三国》读了几遍时,金泰佑谦虚地说:“不说上百遍,但五十遍以上是肯定的。我最欣赏诸葛亮的智慧和司马懿的谦逊。这部经典著作让我学到的是如何做人。”

  评析中韩“素质教育”

  当问到有没有想过回韩国参加高考,金泰佑一口否决。“也许我回到了韩国,未必能体验到在南师附中这样的中国式素质教育。”金泰佑告诉记者,他觉得毕竟在中国读了9年书,已经慢慢习惯了中国式的教育。当以一个留学生的视角看中韩两国的教育差异时,金泰佑说:“据我所知现在韩国许多普通学校的教学质量都在下降,多数学生都依赖于课外补习班。但在中国,一方面课外活动增加了,另一方面教学质量也很高,90%以上的知识都可以在校内学习到。所以从我的经历来说,我认为中国的教育水平相对而言在韩国之上。”

  立志做生活中的领跑者

  金泰佑在谈及今后的人生规划时说:“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我都希望自己做一个佼佼者,做一个生活上的领跑者。”据了解,金泰佑在中国完成四年大学课程后,还要回韩国服兵役,然后去其他国家继续留学。当记者问到他以后是否会再回中国发展时,他认真地回答:“中国不但国力日益强盛,发展空间也很大,有机会我一定会回来。” (实习生 王宛璐 记者 王 璟)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