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女生创作45万字言情小说自娱自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初三女生创作45万字言情小说自娱自乐
2009年06月24日 10:00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喜爱古风诗词 写作自娱自乐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李樵 通讯员罗验)初三一学期,当别人在备战中考时,武汉市第一初级中学初三(9)班15岁的舒利亚,却利用业余时间创作小说。昨日,她创作的个人首部小说——25万字的《乱尘·若烟华》(上卷),由武汉出版社正式出版。

  这部小说主要描写的是一位女主角和两位男主角之间的感情纠葛。舒利亚说,去年6月底,看到身边几位网友创作小说,自己尝试着写了一万多字练笔,谁知道越写越长,“硬是被我‘折腾’成几十万字。”据介绍,这部小说的下卷部分也将在近期出版,有20万字。“晚上8点到10点,一般是我的创作时间。”舒利亚说,老师布置的作业大多在学校里就完成了,放学回家几乎不学习。在她看来,写作仅仅是一种自娱自乐,“学习累了,写作可以调节紧张的情绪。”

  从2岁半开始,舒利亚便开始在妈妈的指导下学《三字经》,上小学后,妈妈在网上撰写对联和诗词,她喜欢站在旁边看,慢慢地,她也开始在网上“舞文弄墨”。

  读小学六年级开始,舒利亚开始阅读《太平广记》、《桃花扇》、《西厢记》、《牡丹亭》、《孙子兵法》,广泛的涉猎为她的写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07年,她开始尝试歌曲填词,即把流行歌曲的歌词换成自己写的古风诗词,受到网友的好评。

  去年,舒利亚和一家网站签约,成为该网站“签约写手”,所写的题材以古代言情为主。记者问:“没有生活积累怎么写言情小说?”她说,看得多了,自然就会写了。

  语文老师邓国红说,舒利亚的语文成绩中等偏上,考试成绩不稳定,主要是作文注重形式美但内容空洞,缺乏真情实感。去年一次考试,50分的作文,舒利亚只得了 18分,“但是,一旦遇到自己感兴趣的作文,舒利亚将自己的情趣很好地融进文章中,能写出文字非常优美的习作。”

  今年高考,本报特邀请了5位初中生参加“同题作文大比拼”栏目,舒利亚撰写的《站在流年的门口》一文见报后(详见本报6月8日16版),不少读者打进本报热线,对这位初中生优美的语言、空灵的想象力给与高度评价。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