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车坐蹭水喝 15名大学生异地生存6天赚4000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蹭车坐蹭水喝 15名大学生异地生存6天赚4000块
2009年07月20日 09:42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队员们正在火车站卖豆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刷盘子卖西瓜,干活不怕苦;蹭车坐蹭水喝,省钱何惧“抠”——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记者梅莹 通讯员黄磊实习生曾浩报道:“6天时间我们已经赚了将近4000块钱了。”7月11日,本报第8版报道了地大江城学院的15名大学生,每人怀揣100元赴合肥进行异地生存体验的消息。17日,队长杨柳打电话向记者报喜:目前15名队员均已开始“自力更生”。

  每人每天3元伙食费

  11日凌晨乘火车到达合肥后,为了省钱,15名大学生干脆在火车站的候车大厅里“凑合”了一夜。

  第二天一大早,留下两人看行李,其余队员开始四散找出租房。“要不就是房东不愿意租人短住,要么就是价钱太高我们承担不起,跑了一整天,最后终于在一个小胡同里,以半个月120块的价钱找到了两间房。”杨柳说,房间面积总共才30多平米,既背街又西晒,还没卫生间。“大家每天晚上都挤在一起打地铺,旁边还有爬来爬去的蟑螂,这在家里完全是不可想象的。”队员欧阳青说。

  “我们每天能分到3块钱的伙食费。”队员张超笑着告诉记者,很多队员都舍不得花。“昨天我和另一名男队员到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小餐馆里找工作,老板一听我们俩还饿着肚子,马上就端来两碗米饭和一盘青菜请我们吃。”张超说,虽然餐馆不需要人手,但他们还是留下来帮着刷完70个盘子表示感谢。

  第一声“吆喝”难开口

  “豆浆八宝粥,一块钱一杯,经济又健康咯……”14日清晨,所有队员开始了第一次的集体创业:到合肥火车站附近卖豆浆。

  凌晨5:30,队员们就从附近的市场里买回一批豆浆和八宝粥,手提肩扛运到火车站。“摊子支好了却不知道怎么吆喝,都觉得那嘴皮子有千斤重。”队员梁军军说,“后来人多了,大家才放开了些。”一个拾荒的老人手里拿着10个一角的硬币,来买一杯八宝粥,“我们身上都穿着很醒目的队服,看得出来老人是想帮我们,我们真觉得感动,也没要老人的钱。”

  为了能挣到更多钱,16日凌晨3:00,队员们又起床步行去了水果批发市场,运回一批西瓜贩卖。“其实我们连怎么挑瓜都不知道,只能跟在瓜老板后面,一边问一边拿个小本记,然后再‘理论用于实践’。”张超说。由于没有秤,大家就把西瓜摆成一排,“随便挑,10块钱一个。”路过的市民看到这群大学生高涨的创业劲头,也纷纷停下脚步上前买瓜。“不到两个小时,西瓜就全卖完了,净挣了将近800块钱,真是把我们乐坏了。”

  近乎“抠门”的省钱秘笈

  搭公交车,尽量选在搭车人少的时候,上车就拿学生证和介绍信给司机看,通常好心的司机就不会收钱了;天热想喝水,就找一家银行或者加油站,里面肯定有饮水机,可以去“蹭”水喝……开源挣钱,也要节流省钱,经过了近一个星期的生存体验,15名大学生总结出了这样的近乎抠门的“省钱秘笈”。

  在家当惯“小公主”的欧阳青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在家和在学校的时候真是太幸福了,这次来合肥才真正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这次的苦,吃得值!”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