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欲修复伪满国务院西门厅 可媲美伪满皇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吉大欲修复伪满国务院西门厅 可媲美伪满皇宫
2009年07月22日 09: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徐世昆的展览馆 本报记者 车英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限定“原伪满国务院旧址展览馆”负责人8月1日前离开

  昨日中午,伪满国务院旧址门前,几对年轻情侣正摆出各种姿势拍婚纱照。徐世昆远远地坐在台阶上,没有心思关注这些情景,他和他的长春市鲲鹏参茸商店,都要从伪满国务院旧址搬离。

  吉大的打算

  取缔经营活动 重修西门厅

  伪满国务院旧址位于新民大街126号,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新民大街上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1994年开始,徐世昆在那里办起“伪满国务院旧址展览馆”,同时,在面积约110平方米的西门厅开起一间参茸商店,除旅游商品外,还出售一些与伪满国务院相关的书籍和照片。

  近日,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院下发一纸“通知”,希望徐世昆将所租借的西门厅交还。“我们也很无奈,毕竟这是医学院的正门大厅,常年作为旅游特产商店有碍观瞻,教职工反应强烈,意见很大。”吉大相关人士透露。

  据介绍,伪满国务院旧址里,至今仍有几个系的学生每天去楼里做实验、上课。对教学秩序的影响,是吉大白求恩医学院下发“通知”的另一原因。

  收回之后,是否会以展览馆的面貌重新向市民开放?吉大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收回后,吉大将对西门厅重新整修恢复原貌,并在即将到来的一些活动中作为正门使用。至于改为展览馆开放一事,目前暂无这一打算。”

  至于收回的具体时间,“通知”上明确指出:时限为今年8月1日之前。

  复原的价值

  可媲美伪满皇宫

  伪满国务院旧址西门厅恢复原貌后是什么样?本身又有着怎样的价值?

  “无论从建筑本身,还是历史见证意义,伪满国务院旧址都算是长春伪满遗迹中,惟一可堪与伪满皇宫相媲美的。”省社科院王庆祥研究员曾这样评价。

  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研究员王文锋教授则指出:“这可是当时亚洲三处同样建筑中仅存的了。韩国的被拆除,日本的曾是国会所在地,在1945年被炸毁,后来虽模仿建造,但效果已远不如前。”

  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英兰也曾提出建议,将伪满八大部建成新民大街警示文化区。本报记者窦仲

  老徐的遗憾

  “游客需要我的解说”

  “现在每天都有游客来参观,他们需要我的解说和参观我收藏的旧物,这是爱国主义教育。”徐世昆收到吉大下发的“通知”后,感觉非常遗憾。

  1994年,徐世昆从一汽退休后,以个人名义发掘了这一旧址的旅游潜力。“我对这个‘伪满国务院展览馆’投入了不少,就连楼里的铜制电梯坏了,都是我个人花钱修的,就这么一走了之?”徐世昆无奈地表示:“只要不撵我走,多交点房租也行。”新文化报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