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讷楼管红透校园网 成“失物招领版”版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木讷楼管红透校园网 成“失物招领版”版主
2009年08月05日 10: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站在北京师范大学“教九楼”里,齐明会看上去和其他楼管没什么两样。

  7年来,他总是穿着蓝色的确良衬衫、黑色西裤,脚上的黑色仿皮鞋带着灰尘。在这座5层高的现代建筑里,这个41岁的河北农民时常绷着脸,皱着眉头,很少说笑。

  不过,在北京师范大学的校内BBS“蛋蛋网”上,他却是个大明星。每当ID“教九楼”一发帖,总会引来几百个回复。尽管帖子都很短,往往只有几句话,而内容也很单调,通常是记录着教学楼里当天捡到的东西、时间、地点。

  有时候,捡到的东西只是一张学生卡,也有时候,则是价值上万元的手提电脑。在这座学校最先进的教学楼里,收集学生们丢掉的东西,是楼管齐明会的日常工作之一。起初,他只是把它们登记在黄色的《失物招领手册》上,然后在教学楼门口的小黑板上贴上招领启事。

  但今年3月的一天,他在103教室捡到了一包厚厚的现金,有1700元。过了好几天,这笔钱依然无人认领。齐明会灵机一动,想起了校园网。

  一个月以前,刚刚学会打字的齐明会为了“凑凑热闹”,曾特地去蛋蛋网上注册了ID“教九楼”。他挑了张穿戴整齐的工作照当头像,为的是证明身份,“现在网上骗子太多了”。他根本看不明白学生讲的是什么,也从来没发过帖子,不过还是有人发现了他。看着这个每天至少上线4次的ID,学生们惊叹:“楼管也上网了吗?”

  但这一次,齐明会决定发个帖子。他让妻子找出家里的摄像头——那是他花了20元钱在蛋蛋网二手版上买的,把钱平摊在褐色的桌子上,拍了张照片。

  然后,他花了半个小时敲下了57个字。这些文字和照片,取名为《3月30日103教室拾到1700元,附粉花花现金照片》,由“教九楼”发布在蛋蛋网上。不到半个小时,点击率便达到了6000多人次。

  失主很快找到了,而“教九大叔”也就此在网上走红。从3月份起,他已在蛋蛋网上发布了400多个失物招领,并且帮许多学生找回了自己丢失的东西。每个帖子都受到追捧,有人在帖子里夸他照片照得好,有人称赞他有色彩感,有人甚至声称“逢大叔帖必顶,无怨无悔”。

  面对这些回帖,“教九大叔”很少回复,偶尔在下面留言,也只用几个简单的词语:“是”、“好的”、“谢谢”或者“哦”。

  “每个帖子我都看过,就是不知道说什么好。”这个中年男人有点不好意思,他知道,这种行为在网上叫“潜水”。上网到现在,他一共也才学会很少几个新词儿。

  不过,网络正在改变他的生活。“教九大叔”即将成为北师大新版BBS的“失物招领版”版主,为此,他不但专门建立了自己的博客,还注册了QQ,用于和“粉丝”联系。而妻子蒋玉梅则发现,晚上下班后,哪怕快12点钟,“孩子他爹还要去‘蛋蛋网’上看会儿失物招领版”。

  在妻子眼里,这个初中毕业、当过很长时间保洁员的“教九大叔”一贯“木讷、死板,一是一、二是二”。学生们也有同样的印象。当学生亲热地跟他打招呼时,这名校园明星,会连忙挥挥粗糙的大手,羞涩地一笑,回答:“你也好。”

  不过,这并不妨碍“粉丝”们对他的拥戴。经常有学生特地跑到第九教学楼,找他说话。聊天的内容“就和朋友差不多,有的孩子考砸了,有的失恋了”。甚至有外国学生看了英文报道,还专门找上来。

  生日那天,从凌晨开始,学生们就在“蛋蛋网”上开始提交祝福,回复的帖子足足有16页。他收到了141封站内贺生信和数不清的网络讯息,而有人替他数了一下,他收到的网络礼物有58个,其中包括“蛋糕”、“泰迪熊”,都是他在现实里从没拥有过的东西。

  由于网络的走红,“教九大叔”如今也成了北师大后勤系统的“先进”。这个笨嘴笨舌的人常常被拉去作报告,并开始把“规则”、“和谐”、“集体努力”这些词语挂在嘴上。不过临到接受采访,他却连连摆摆手:“我真的啥都不会说,就发了几个帖子啊。”

  本报记者 周凯莉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