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东高校“赖校族”今年更多 工作难找无颜回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粤东高校“赖校族”今年更多 工作难找无颜回家
2009年08月06日 14:4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某高校不完全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赖校毕业生倍增已有上百人

  暑假过半,粤东多所高校仍有不少学子留在学校,除部分未毕业的学生留校实习和准备考研外,更有一批业已毕业的“赖校一族”。记者近日走进汕头、梅州、潮州等地几所高校调查发现,“赖校一族”为“赖校”各有招术,人数较去年不减反增。

  新进赖校族 赖校当度假

  “遇上经济危机,就业寒冬,高校肯定要开开绿灯‘援助’我们。”住校两年多的小威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赖校精”,他是2007届毕业生,这两年间为省去在外租房的费用,小威经常晚上溜进师弟们的宿舍里,见有空床位就随便将就一晚,有时则与师弟合铺睡。

  从小威口中,记者了解到,“赖校族”“赖校”的理由多多:学校的环境好,现在工作难找……还有一种是“新进化”的赖校族,工作后把学校当“度假地”。

  今年刚毕业,家在粤西的小刚原计划在珠三角找份心仪的工作。岂料赶了好几次招聘会一无所获,家里寄来的钱花得七七八八了。毕业前夕,他急忙与学校附近的一家公司签了约,总算找到“归宿”。但他坦言这与预想中的相差太大,目前在公司又是“人生地不熟”,所以每到周末,他都会回学校在自己毕业前的402宿舍住上两天。他苦笑:“能在学校过周末也不错。”当记者问到如果新学期开学后,你的床铺被另行安排该怎么办?小刚答道:“不是还有师弟们的宿舍可以进退嘛。”

  赖校有实惠 支出可减半 

  记者从某高校宿管处了解到,今年“赖校”人数较去年不减反增,据某高校不完全统计,去年同期赖校的只有三四十人,今年假期赖校学生已经上升到逾百人。一位宿管人员说,校内的学生宿舍楼有十多栋,有的一栋高8层的宿舍楼一下子就多了十几个人。留校实习的小刘向记者透露,看看晚上宿舍亮灯情况就知道,的确比去年多了不止一倍。  

  大三的小婷对“赖校族”很好奇,觉得师兄师姐毕业后现在还留在学校有些“不可思议”。同年级的小力则表示理解:“如果有好的着落,谁还会赖在学校不走呢?赖在学校不过是想减少开销。”

  据了解,“赖”在学校的确有其实惠之处。按照粤东某高校的标准,一个学生假期在学校每天1元左右的水电和上网费用、十来元的伙食费,一个月总计也就350元。而出外租房加水电、伙食费,一月下来费用至少也要六七百元。

  工作难找到 无颜回家住

  据了解,各高校宿舍管理部门早在放假前就对毕业生下了“逐客令”,但是屡禁不止。放假前有高校出于“人性化”考虑,给予应届毕业生离校缓冲时间相对较长。但问及上述“赖校族”的“友情借宿”时,宿管也无可奈何。最令他们头痛的是,学生宿舍一般是11时至12时关门,而有些赖校族就跟宿管人员打起了“游击战”,趁其不备偷偷溜进宿舍,宿管拿他们没办法,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校方明确说,到了9月份新学期开始,“赖校族”就必须“走人”。

  记者与几位“赖校族”闲谈时了解到,他们的家长多数是被蒙在鼓里的。一位家长向记者反映,他朋友的儿子就是这样打了电话回家骗父母说在毕业学校所在地找到了工作,其实却是赖在学校无所事事。后来才知道他怕找不到工作丢脸,无颜见“江东父老”,于是情愿赖校也不敢回家。

  本报记者 黄蔚山 实习生 曾娜 尤立川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