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17名大学生关爱流浪儿童 与他们同吃住1个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汉17名大学生关爱流浪儿童 与他们同吃住1个月
2009年08月19日 10:39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本报记者陈博雷 实习生孙东梅 通讯员杨宏斌)

  昨日上午,位于谌家叽的武汉流浪未成年人保护中心。

  志愿者廖耀龙喊了一声“下课!”数十个孩子喊着“起立!”,齐刷刷地站了起来……一堂生命安全课结束后,看到教室后排陌生的记者,几个孩子围过来连声叫着阿姨。“他们以前都很回避陌生人的,现在都会礼貌地打招呼了。”中心的工作人员刘路高兴地告诉记者。

  促成这种改变的,是17名大学生——湖北经济学院社会科学系的志愿者,从7月20日至今,他们已在中心和流浪儿童同吃同住了近一个月。

  脆弱的心灵

  中心里的流浪儿童在40人左右,身体健全、心智完善的孩子才10多个。“这里80%的孩子都来自破裂的家庭,他们最缺失的是家庭的关爱。”志愿大学生廖耀龙告诉记者。

  廖耀龙说,虽然来中心前已做了充分的准备,可刚来时,孩子们的冷漠还是让志愿者们心里一凉。“有的孩子在外流浪多年,他们的沉默其实是对自己的保护。”

  12岁的王帅是大二学生杨晓琳的一对一辅导儿童。杨晓琳说:王帅是在和爸爸吵架后跑出来的。他看上去调皮开朗,可一次“缺点大作战”的游戏让我看到了他的敏感和脆弱。“在讲他缺点时,他拼命捂住耳朵不听,劝了好长时间都没用。我想,正是因为受过心理打击,他才会逃避现实。”

  还有一件事情让杨晓琳印象深刻。“两个小朋友争着拍照,郑康无意中推了黄胜一把,黄胜立即紧握拳头,满脸愤怒。”杨晓琳说,那个仇恨的表情让她吓了一跳,后来才了解到,过去黄胜的爸爸经常打他,家庭暴力给他留下了难以磨灭的阴影。

  共同的成长

  虽然这17名大学生中绝大多数是第一次来到救助站,但既然住下了就要坚持到底。“他们在办公室睡地铺,有时候晚上停水无法洗澡,条件很艰苦。”中心的副主任张新梅对这群大学生充满了感谢和敬意。

  白天上课;晚上一起做游戏;等孩子们入睡了再开会。空闲时,志愿者们也会和孩子们讲“悄悄话”,一点点打开他们封闭的心灵。

  王顺和何小风哥俩的“和好”是志愿者们引以自豪的一件事情。“这两个孩子一个13岁、一个15岁,本来就有矛盾。那天早上,为了一包方便面调料,‘战争’爆发了……”志愿者马青原回忆说,为了让两人和解,那天早上的思想品德课临时改讲友情,当课上到一半,王顺站起来主动承认了错误,并向何小风伸出了手,“是兄弟就伸出手来吧!”“我当时顿时觉得眼眶一热。”马青原说道。

  “孩子们经常会在我们住的办公室外徘徊,他们很希望我们多和他们玩。”而志愿者杨晓琳忍不住去想:这里没有固定的老师,我们走后孩子们会不会又恢复原样?

【编辑:侯冬华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