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期间兼职挣8万还考上研究生 他如何做到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期间兼职挣8万还考上研究生 他如何做到的
2009年08月31日 10:21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邓永发拿着自己收到的录取通知书和在校获奖证书  本报记者 蒋林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重庆时报讯(记者 蒋林)昨日,记者在南方翻译学院见到邓永发,他正忙着收拾行李乘坐下午的火车准备去新学校报到。从大二开始做兼职至今三年,他挣下8万元;大四又从翻译系跨专业,以专业第一考上湖北省社会科学院行政法学公费研究生。同样大学四年,邓永发学习和赚钱都没有耽误,他是如何做到的?

  学习篇 学习和挣钱冲突时他选前者

  邓永发的家在湖南邵阳县郦家镇一个偏远贫困的小山村,他在五兄妹中排行老四,由于父母在家务农,文化水平不高家境也贫困,小的时候,小邓的妈妈就经常对他说“你看你爸爸一辈子没用,受人欺负。”那时候,小邓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读书做一个有用的人。

  看到从小读书都是第一、二名的小邓很争气,家里把准备修房子的钱拿来给他上了高中,拗不过父母和老师的期望,原本喜欢文科的小邓选择了理科,高考却不太理想,小邓看到家里为供他和弟弟上学已负债累累,放弃了复读的念头。

  上大学后,小邓就定下了长远的目标和计划,大二开始立志考研。大四那年面临着专业考试、跨专业考研和挣钱的三重压力,他坚持“两点论”:边学习边挣钱。同时抓住“重点论”,把学习放在重心,如果两者有冲突,哪怕挣再多的钱他也不会去。小邓在读书期间还获得了助学金和奖学金。

  邓永发做兼职是从大二开始的,主要时间是周末。“做家教是最挣钱的方法。”小邓笑着说,看着学长们做兼职,没有“生源”的他在各个书店门口和学校旁边举牌自荐加入了家教的行列。大二那年暑假他每天要给5个学生做家教,一个多月挣了10000多元。“女生单独出去做家教要注意安全,要看清对方的证件,不能盲目。”小邓说,自己就曾经遇到无理取闹的客户,对方欠700多的学费最后只给200元,还差点挨了打,最后只好报警。

  有了丰富的家教经验,小邓就干脆把需要找家教的孩子集中在一起,集体进行补习,在假期办起了小培训班,收入颇丰。在学校上课期间,他发现收集毕业生用过的学习资料,再转手卖给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也是生财之道,于是,他在放学后就在学校里面摆起了地摊。“做事情不能一成不变,要多留心观察你身边潜在的机遇。”

  “理财”篇 大学四年吃经济盒饭 每月生活费150元

  小邓一直很节俭,日子过得精打细算,他从来不自己掏钱下馆子。辅导员梁晓梅称,小邓吃了四年的经济窗口的盒饭,每顿饭只要2元,早餐则是一个4 毛钱的馒头,他规定自己每个月只花150元生活费。好友小黄则笑他是个“铁公鸡”,有一次刚发了奖学金他让小邓请客,小邓却只请小黄吃了5元的盒饭,而自己还是2元的盒饭。

  小邓很少买新衣服,去校外做家教之前会事先规划好路线,尽量不转车,而能走路的则尽量不坐车。他把挣的钱都存起来,存到一笔大数额就去银行存定期,现在在银行还有25000元的定期存款。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