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新生开学礼首次邀中学校长 三千新生齐鞠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复旦新生开学礼首次邀中学校长 三千新生齐鞠躬
2009年09月04日 15:23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学典礼现场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进行了将近一周的新生入学教育后,今天上午,复旦大学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举行,3千学生向中学校长们整齐鞠躬。据悉,这是本市高校首次在新生典礼中邀请中学校长出席。

  中学校长首现大学开学典礼

  今天上午,复旦大学正大体育馆内庄严肃穆,这里正在举行200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3千多名本科新生分别身着代表 “志德”、“腾飞”、“克卿”、“任重”四大校长书院(宿舍)的院服齐唱国歌、校歌,声音整齐洪亮。

  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复旦的新生开学典礼有一批与众不同的嘉宾。他们是由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亲自邀请的、来自本市40多所中学的校长,基本覆盖了该校今年录取的上海新生的所有母校。 “因为时间紧迫,所以我们这次只邀请了本地中学的校长参加。以后我们将逐步拓宽邀请范围。 ”该校一招办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这是本市高校首次邀请中学校长们来参加新生开学典礼,旨在向中学为高校培养人才表达谢意,并趁机对新生进行感恩教育。记者注意到,当40多位中学校长步入会场,坐到嘉宾席的过程中,现场掌声不断。而当仪式中3000名大学新生向在座的数十位中学校长整齐鞠躬时,个别中学校长的眼眶都湿润了。

  家长不能出席学生有遗憾

  记者注意到,整个新生开学典礼十分隆重,但会后仍有不少学生表达遗憾,原因是开学典礼并未给家长留座。

  克卿书院的小陈告诉记者,这是她从小到大最隆重的一次开学典礼,更是她进入大学后的第一个重要场合,十分希望有父母在场,能够一起见证自己的成长。而家住北京,专程送孩子来上海报到的张先生夫妇,明天就要启程回北京了,在得知今天的新生入学典礼十分隆重时,对自己未能亲自参与感到十分惋惜。

  事实上,新生开学典礼不见家长身影的情况在国内十分普遍。内地高校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基本都很少有家长参与,这与国外大学形成明显的反差。在国外高校,无论是新生开学,还是学生毕业,校方总会在仪式现场专门摆放一排家长的位子,让家长和子女一同分享荣耀和喜悦。国外的一些知名大学,还将邀请家长参加学生毕业典礼视作一件极为重要的工作,由校长亲自签名,向家长发邀请。

  对此,现场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因为本科生入学典礼后紧接着要举行研究生入学典礼,中场时间很紧迫。另据了解,内地高校普遍认为部分外地陪送家长如果参加开学典礼,会在学校周围多住几天,考虑到为他们节省开支,一般不会邀请他们留下等候典礼。

  但这些说法并不能完全得到家长的认同。一名新生家长表示:“真想去看看孩子的开学典礼,叫我专门请假我也愿意。”而不少高等教育专家也认为,让家长出席开学典礼,也是对大学生进行感恩教育的绝佳方式。□晚报记者 张骞 报道 摄影 陈焕联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