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见义勇为救落水母子 一年后感谢信寄到学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中生见义勇为救落水母子 一年后感谢信寄到学校
2009年11月03日 09:28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前,绍兴高中生见义勇为,救落水母子不留名一年后,湖南落水人心怀感激,辗转寻找写信表扬

  救人情,感恩心,都是无价的

  本报通讯员 钟宏娇 本报驻绍兴记者 史春波

  几天前的下午,绍兴市高级中学德育处的孙主任接到一封特殊的来信。他打开一看,写信的是个来绍兴打工的湖南女人,叫陆小芳,信里她要感谢一个学生——高三14班的朱勇杰。

  前天,孙主任和学校的几个领导找到了陆小芳,才了解这封信的内幕。

  3米深的河里

  高中学子救起落水母子

  那是去年7月的事,34岁的陆小芳还在绍兴袍江新区马山镇打工。有一天傍晚,她8岁的儿子在河边玩耍,不小心掉进河里。她赶紧下水救儿子,却因为不会游泳,母子俩双双被困河中,生命危在旦夕。

  陆小芳大声呼救。这时,在边上路过的一个小伙子听到了,二话没说就跳进河里,把他们母子救起。救人后,小伙子一声不响就走了。

  等大难不死的陆小芳回过神来,却已经找不到自己的救命恩人了。

  1年后找到恩人

  被救落水人终了心愿

  没多久,陆小芳就回到了湖南老家。她和家里的亲友们说起这件事,大家都夸这个小伙子,建议一定要好好表扬他。 

  今年初,陆小芳又回绍兴打工,她四处打听救命恩人,辗转得知救命恩人是绍兴市高级中学的学生。

  陆小芳很兴奋,她和工友们商量怎么样表示谢意,有人提议给学校写封感谢信。于是,她找了一个有文化的朋友写信,怕自己的字写得不好看,她专门从电脑上打印了出来。

  就这样,10月28日,她寄出了这封信,终于了却一年多来的心愿。

  当事人情谊无价

  学校来表彰,网友皆夸赞

  19岁的朱勇杰现在是绍兴市高级中学高三14班的学生。小伙子身板结实,人看起来很朴实。

  回忆起一年多前救人的那一幕,小伙子还有些不好意思。“就在我们家边上的那条河,水深两三米吧。事发时我正在附近,突然,听到几十米远有人在大喊救命。我跑过去一看,有个女人和小孩在河中间拼命挣扎,一看就是不识水性的。旁边围观的人都在大喊,但都是一些老人、妇女,我马上就跳下去了,也没多想。”朱勇杰回忆。

  下水后,朱勇杰的一只手先把小孩抱牢,塞到他母亲怀里,再把母子俩用双手抱牢,脚在水中划,很快就到岸边了。看到母子俩上岸后只是呛了几口水,没有什么危险,旁边也有很多人照看,他就悄悄走开了。

  朱勇杰说,他从小在水中玩惯了,所以水中救人对他来说并不是难事,“以前是没看到,看到了有人落水,肯定会去救的。”

  该校德育处的孙主任介绍说,这个学生平时表现就很不错。得知他的救人事迹后,学校通过黑板报、网站等进行了宣传和表扬。

  “高中生见义勇为,强!而落水人知恩图报,同样值得赞扬。因为这样可以鼓励更多的人继续做好事!”有绍兴网友如此评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