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三生发明汽车远光灯提醒仪(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浙江高三生发明汽车远光灯提醒仪(图)
2009年12月24日 10:0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谢科齐正在演示远光灯提醒仪。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根据光线强度和方向辨别远光灯

  本报通讯员 金素莲 本报见习记者 龚振岳 文/图

  “一旦这个探头接收到车辆的光线,就能够马上进行辨别处理,如果车辆使用的是远光灯,就会在屏幕上打出提示的字样,提醒司机不要使用远光灯。”

  昨天下午,余姚市职成教中心学校的劳技教室,高三学生谢科齐向记者演示了自己发明的“远光灯提醒仪”。

  回家路上远光灯刺眼

  谢科齐的家在余姚市泗门镇,每当学校放假,都会由姐夫开车来接他。“回家的时候大多数情况下天都已经黑了,余姚往泗门方向上来来往往的车子很多。”谢科齐说,“相反方向开过来的车基本上都打着远光灯。”

  “远光灯很刺眼,我坐在车里都觉得眼睛很难受,姐夫每次也都会念叨,一遇到两车多的情况,就看不到前面的路况,很危险。”谢科齐深有体会,“我自己也正在考驾照,在准备理论知识的时候留意了一下,车祸中夜间车祸占60%以上,而眩目的远光灯又是造成夜间车祸高发的罪魁祸首之一。”

  “所以我想,是不是能够做一个提醒仪出来,提醒司机在城区道路不用远光灯,甚至能够帮助交警进行这方面的整治。”谢科齐说。

  根据光线强度和方向辨别远光灯 

  在与指导老师马高峰交流后,谢科齐开始了自己的研究,在11月15日初步完成了提醒仪的制作,并且在“2009年宁波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中学组一等奖。

  “远光灯提醒仪由光线接收、处理、发射器和电子显示屏两部分组成,光线接收、处理、发射器有两个玻璃杯大小,铝合金外壳里面装有一个用来接收、判断光线强弱和走向的电子判断仪以及发射信息的发射仪。”谢科齐介绍说。

  “近光灯的光线是朝下的,而远光灯的光线则是朝前的,同时远光灯的光线强度要大很多,所以当光线进入这个小盒子之后,就能够立即进行分辨。”谢科齐指着手上的光线接收处理器说,“如果车辆打开了远光灯,处理器就会通过无线发射器给电子显示屏一个信号,电子屏幕马上会显示出闪动的提醒标语‘请勿开远光灯’。”

  “如果跟交警部门的摄像头结合起来,就可以在整治城区道路远光灯时进行现场辨别并拍摄取证。”谢科齐补充道。

  对小轿车的提醒能做到100%正确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减少误报率。”指导老师马高峰告诉记者:“一般的小型车辆,比如轿车,我们能做到100%正确率,但是一些大一点车型如SUV或更大的货车,还有经过车灯改装的车型,它们近光灯的光线强度也很大,这就容易引起误报。”

  “目前我们正在逐步完善这个提醒仪,做到无误报率,同时也在申请专利。”马老师说,“如果要投入实用,就必须要考虑到它在室外环境下的质量问题,还要经过一些相关部门的权威认证,和交警部门的认可。”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