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曾经三天三夜只吃32个馒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曾经三天三夜只吃32个馒头
2010年02月08日 09:0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记者黄茜 通讯员马燕婷、陈臣)上周末,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200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在北京颁奖,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陈平绪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陈平绪是得票最高的一位,评委称其“在艰苦条件中成长学习,克服疾病坚持科技发明创新,自强不息精神令人感动”。据悉,全国共评出自强之星100名,自强之星标兵10名,陈平绪是广东省唯一获评“自强之星”的大学生。

  陈平绪家境贫寒,为凑够高中学费和买实验材料的费用,他曾辍学一年到邻近的砖窑打工。陈平绪大学期间每月的伙食费控制在150到200元,省下的钱用来买实验原料与设备,并建立了自己的简陋实验室。

  为了调试出一个黏合剂的配料标准,他大年三十都没回家团圆,三天三夜只吃了32个馒头。来到华南理工大学读研,优越的实验条件给了陈平绪更大的发展空间,每月稳定的生活补贴也使他不再为衣食担忧,他的个人能力得到了质的飞跃。

  然而,连续多年每天工作超过16个小时做实验、研发新项目,长期劳损引起骨质增生及强制性脊柱炎,在实验台前坐下超过半小时,颈部和背部的剧痛就能把他折磨得死去活来。

  “只要206块骨头还连在一起,我就能工作!”陈平绪勇敢面对病魔并取得最终胜利。

  时至今日,陈平绪已拥有超过40项黏合剂相关技术和专利,并先后获得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全国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等多个奖项,大量实用技术投入市场生产并取得良好的经济效应。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