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相声男”读书两年演出几十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浙大“相声男”读书两年演出几十场(图)
2010年05月14日 10:5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吴頔、李斌、姚兆为、赵博(从左到右)前不久在紫金港小剧场举行专场演出。今年本科毕业的姚兆为将回天津读研,吴頔也将回到委培的学校温州医学院学习。对这个团队来说,这可能是在浙大的“封箱”演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读书两年演出几十场,一个兴趣影响学校要招曲艺特长生

  浙大“相声男”这下“得瑟”了

  吴頔、李斌、赵博、姚兆为,浙江大学的四枚开心果,两年来“不务正业”地在校园剧场穿着长衫经历了几十场的演出,不仅在浙大刮起了一股相声风,他们产生的“化学反应”,也让浙江大学今年在招收文艺特长生的关注重点上有所调整。 

  “我热爱文学,对文学颇有研究。”

  “是么,说来听听。”

  “比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男主角一生悲惨,知道为什么?跟他的名字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他叫‘保尔·可悲剧’,能有啥好事?”

  “什么乱七八糟的,人家叫保尔·柯察金!”

  “是啊,保尔·柯‘茶几’。你不知道呀,人生就是一茶几,上面摆满了杯具哇!”

  伴随着一片掌声,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小剧场里,800号前来听相声的观众,就像被台上的一块磁铁牢牢吸住,一到“引力”加强,笑声立马井喷。别误会,郭德纲没来浙大说相声,台上的角儿,是4个穿长褂的85后男生。他们现在可“得瑟”了(得瑟,东北方言,过分招摇之意,现为网络语言,得意的意思)。

  因为他们,浙大要招曲艺特长生

  虽然这4个分别来自信息学院、医学院、材化学院、电气学院的校宝,当年没有一个是文艺特长生,但浙江大学校级专业艺术团队“文琴艺术团”,还是因为他们的出现,专门在去年成立了曲艺队,目前已经吸纳了20几名热爱相声艺术的校友。

  浙大招办透露,浙大将在今年的文艺特长生招收中,重点关注有相声等曲艺才能的学生。据悉,浙大每年招收艺术特长生,都会根据学校文琴艺术团的演员资源缺口,进行定向开放招生名额。

  “因为你们的‘化学效应’,浙大的招生方向都有了一定变化,自豪吗?”听到记者这个问题,笑点很高的几个男孩却变得很严肃:“我们就是自学自练,只是舞台经验丰富点,真不敢说水平有多少高。我们现在只是努力想为后面的学生腾一腾地方。”

  南方裁缝做不出专业褂子

  2007年底,4个天津籍的学生因为怀念老家的特产——相声,聚到一起自娱自乐了一把。没想到,这群MP3里尽是相声段子的小伙,从此在浙大风风火火地将相声“弘扬到底”。

  从100多人的小厅专场,到七八百人的校园剧场,4个男生两年多共经历过几十场演出。很多同学出了剧场的门,就开始念叨经典段子,这在南方城市真不多见。

  对这4名男生来说,演出固然自娱自乐,但对相声这门艺术,一定毕恭毕敬。他们很少应群众好奇的心理,在随意的场合给人即兴来一段,他们觉得相声不单是讲笑话,这是门需要在演员、观众和环境都达到一定要求的情况下,才能表演的艺术。

  每次演出,4个人都会按照传统相声表演的行头,穿长褂演出。除了李斌的褂子是从天津带来的,其他几名成员身边没有现成的服装,大家只好在浙江找地方请裁缝现做褂子。可这几套大褂至今让几名男生耿耿于怀:“不专业。”他们说,其实相声演员的服装很讲究,比如袖子长度、褂子总长等等。因为缺乏文化土壤,南方的裁缝师傅并不知道这些门道,也没用上乘的料子裁剪,做的褂子自然不符合他们的要求。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